“武汉最大洗衣房”一天清洗火车卧具10万件
2017-01-20 15:01:00 来源:新华网

\

在位于青山区的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工作人员将洗净、烘干并烫平的列车卧具折叠好 记者胡冬冬 摄

昨日10时,一批从高铁车厢拆下的座椅套、枕套从武汉火车站送至位于青山区青王路的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这里,负责清洗武汉铁路局开行、武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所有高铁、动车及普速列车上的被套、床单、枕套、头枕片等贴身物品。春运期间,这个1万多平方米的洗涤中心每天要清洗火车卧具10万件,堪称“武汉最大洗衣房”。

洗净烘干叠整齐需2小时 上百人流水作业

记者在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厂房内看到,34台超大型洗衣机、11台烘干机和13台烫平机整齐排列,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分别对卧具进行分拣、洗涤、烘干、烫平、挑拣、打包等流水线工作。

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负责人向长江介绍,列车卧具需要先清洗1小时,再用大量的水进行4次漂洗。清洗好后,经过甩干再用蒸气烫平机烘干、烫平整。从清洗到烘干、熨烫、叠整齐,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

床单从蒸气烫平机里过一道,不仅被烫平,最重要的是消毒杀菌。向长江指着机器告诉记者,经过100℃的消杀,几乎所有病毒都会失去感染性。

据了解,2015年1月1日起执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规定,铁路部门对卧铺旅客的被套、床单、枕套等贴身卧具实行“一客一换”,列车到达终点站后,使用过的卧具全部收回,送洗涤厂进行清洗消毒。

进入春运后,随着大量“临客”的加开,武汉客运段日均待洗卧具量上升至10万件,较平日增加了一倍。为确保按时完成洗涤任务,且质量达标,除了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外,200余名员工实行两班倒。

旅客素质提高 列车卧具报废率连年降低

记者注意到,每一条床单从烫平机出口输出时,工人们还会仔细观察一番。生产班长胡久煌称,这是在检查床单上有无残留的污染物,按照规定,有直径超过0.5厘米的污渍就要重洗。返洗过后仍不达标就直接报废。此外,破损的床单也直接报废。

向长江告诉记者,卧具的报废率在1%左右,绝大部分是旅客人为造成的污染。他们发现,会有个别旅客拿枕套擦皮鞋,还有旅客不慎将饮料、泡面汤等洒在床单上。令人欣慰的是,近些年随着铁路环境改善,旅客素质也明显提高,故意污损、破坏车上用品的行为几乎难寻,卧具的报废率连年降低。

卧具爆发式增长见证铁路事业发展

据了解,武汉客运段洗涤中心于2014年投入运营,厂房层高11米,内部宽敞明亮且通风,各种自动化设备的投用让卧具清洗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洗涤效果也越来越好。

今年58岁的胡久煌清洗列车卧具已有37年,是洗涤中心资历最老的工人。1980年他参加工作时,洗涤中心还叫“武铁综合服务队”,位于武昌莲溪寺。起初,综合服务队只为一两趟列车清洗卧具,靠的是搓板、棒槌。到了冬天,冷水刺骨,洗涤工往往没过多久就患上关节炎、类风湿等职业病。

据介绍,1979年武汉地区有列车卧具洗涤机构时,武汉发往全国的只有京广线上南北两对普速列车。上世纪90年代,武汉又开行了往成都、上海等方向的普速列车,列车数量达到10多对。

后来,武汉的普速列车开始爆发式增长,2005年达到顶峰,每天都有32对列车发往全国各地。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后,卧具清洗工经手的普速列车床单被套越来越少,而高铁、动车座椅套、头枕片越来越多。

如今,每天清洗的10万件卧具中,有5万件都是高铁、动车座椅上的头枕片。胡久煌表示,如果不是机器流水线清洗作业,再多人一天也洗不完这么多卧具,而且双手不再泡在冷水里,年轻员工可以远离关节炎等职业病了。(鞠頔 通讯员易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