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支付宝找人开全国先河 变全警找人为全民找人
2017-01-12 09:53: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由该局与支付宝公司联手打造的武汉市迷失人员信息平台,将于今日在支付宝上线试运行,迷失人员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找回,信息将会提交至该系统,并推送至迷失地周边的支付宝用户,变过去全警找人为全民找人,武汉900万支付宝用户可参与其中。

初试,当日找回九旬爹爹

据了解,去年12月27日清晨7时30分,熊爹爹从青山106街外出未归。由于熊爹爹已是91岁的高龄,五天前走失过一次,家人求助110,警方通过找家属收集熊爹爹的近照,已详细了解其体貌和衣着特征。

当日上午,警方将熊爹爹的相关信息,发布在刚刚开发的支付宝武汉迷失人员信息平台上,该信息向青山106街周边的支付宝用户推送。

当日下午3时10分,支付宝用户黄女士发现,青山钢花116街公交站旁一名爹爹与熊爹爹的体貌特征相符,遂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及时赶至现场。经询问,熊爹爹因迷路而找不到家。

变全警找人为全民找人

过去,武汉警方曾开发一个迷失人员信息系统,它主要在公安机关内部使用。

此次新开发的平台,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加入进来,可发动更多的人帮助寻找。相比于普通方式,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信息查找迷失人员更快捷。一条寻人信息发布后,支付宝会在通知信息中提醒。根据具体情况,警方会确定发布和调整的范围。发布对象为迷失人员24小时还未找到,或者迷失时间虽不到24小时,但人员比较特殊、情况危急,比如老人、小孩等。

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蔡永红介绍,发布之前,警方要审核相关手续,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收集迷失者的近期照片。

据支付宝工作人员金磊介绍,武汉支付宝找人系全国首创,具体使用方法为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全部”,在“便民生活”一栏里点击“城市服务”—〉“政务”—〉“电子身份卡”,注册后进入,可以看到“武汉市公安局迷失人员信息发布平台”,武汉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饶纯武 通讯员杨槐柳、吴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