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干燥少雨旱情严重 湖北省近日将启用飞机增雨
2016-09-24 09:38:00 来源:新华网

  自7月21日出梅以来,我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省内大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18、19日,雨水总算光顾旱情严重的鄂西地区。气象部门透露,我省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西部和北部配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西部旱情。

湖北省气象局介绍,自7月21日出梅以来,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三至九成,气温大部偏高1℃-2.7℃。鄂西北尤其是十堰今年以来降水较少,旱情严重。8月10日至今,十堰地区平均降水量仅45.2毫米,为1960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可群介绍,自7月26日至今,我省鄂西北地区气象局已经借助雨云天气发射火箭高炮增雨抗旱,在十堰等地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8轮次,累计影响1.2万平方公里干旱区域,增加降水约4200万吨,部分缓解了旱情。由于此时间段当地主要是对流云层,作业条件不是很有利,因此我省之前并无飞机增雨作业的具体安排。但从目前天气趋势分析,本周末我省鄂西北上空云层有望增多,我省拟启动飞机增雨作业指令,如果天气等条件合适,将适时“出机”向天“借雨”,将视旱情而定,飞机增雨作业有可能长达一个月时间。

近几日我市干燥少雨,市民颇感不适。预计周日,受高空波动和台风外围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阵性降水过程,将会稍微缓解一下干燥的空气。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秋分”。我市昨晨的气温,也预示了秋分时节的到来:昨日早晨武汉最低气温仅为15.9℃,较前天下降了3.2℃,再度刷新江城9月以来的低温记录。接下来两天,又要热一点回去。预计从今天开始到周日,武汉都是多云天气,气温小幅回升。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30℃-32℃左右,早晚还是19℃-21℃左右,依然是夏末的感觉。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9℃-30℃,偏东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21℃-32℃,偏东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多云转阵雨,气温23℃-28℃,偏东风2到3级。(章鸽 通讯员唐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