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研究第二批“创谷”方案 吸引创新人才和企业
2016-05-25 09:41:00 来源:新华网

紧扣“1年形成雏形、3年建成”的目标,武汉市“创谷计划”正加快推进。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全市第二批“创谷”建设方案。阮成发要求,每个“创谷”都要以各自的主导产业为标杆导引,吸引集聚该产业领域的创新人才和企业,建成创新创业者轻松工作、生活、娱乐的“活力社区”,为武汉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提供有力平台。

今年2月,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联想星空·智慧谷”作为武汉市首批2个“创谷”正式启动建设。推动“创谷计划”在三镇落地生根,形成规模效应,第二批“创谷”的申报方案昨逐一上会审议。

“创谷”作为武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究竟应该建成什么样子?阮成发昨再次明晰“创谷”要义,统一各方认识。他说,在新一轮发展中,武汉市既要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经济、城市都面临转型升级任务,“创谷”正是武汉市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有力抓手和平台。在打造经济升级版层面,“创谷”不同于开发区、孵化器等,而是要建成让创新创业者轻松工作、生活、娱乐的“活力社区”,以主导产业为标杆导引,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有着共同追求和梦想的创新创业人才在此大量集聚,共同抢占产业发展前沿,引领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在打造城市升级版层面,“创谷”规划建设要实现“产城融合”,再造中心城区产业,致力于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生态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在打造民生升级版层面,“创谷”要成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样板,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生活品质,建成未来城市的标杆。

推进“创谷”建设,阮成发提出“六个更”的要求:产业更聚焦,全市统筹规划,每个创谷的主导产业要尽量聚焦于一点、形成特色,进而形成凝聚力和竞争力;主体更先进,政府要负责规划、引导、参与,但不能包办,要大力引进企业主体,特别要鼓励相关主导产业的领军企业担当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目标更清晰,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何时建成、“三生”融合到什么水平等,都要有明确标准和进度安排;路径更具体,围绕如何做大主导产业、如何引进龙头企业、如何形成创新生态链等问题,要有具体举措和路线图;措施更有力,各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倒计时推进各项工作;行动更迅速,要抓紧确定和启动第二批“创谷”建设,力争年内全面铺开。

万勇强调,“创谷计划”是武汉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要特别明确“创谷”与传统生产园区、与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原有创新平台的本质区别,在“创谷”建设中注意改善和加强以下几个薄弱环节:注意了定位产业前沿,但产业的细分和高端还不够;注意了创新资源的集聚,但创新生态链的顶层设计和节点规划还不够;注意了市场运作模式,但规划、开发、运营全过程的链接还不够完善;注意了“三生”融合,但开发建设规模与最大限度保护修复生态之间的关系处理还不够协调。万勇要求,突出四大要素,进一步深化“创谷”建设,即坚持产业前沿高端、打造创新生态链、引进创谷主导产业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创谷建设运营、突出生态优先实现“三生”融合。

市领导龙正才、蔡杰、刘英姿,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曹裕江、市政府秘书长彭浩参加会议。( 李晓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