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而无信,岂可畅行?
2019-04-25 00:04:13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是指那些明明有钱却赖着不还,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债务人。以往因为征信体系建设落后,征信法律法规不健全,各部门信息没有充分共享,信用档案信息采集和更新不及时,让“老赖”有恃无恐。本应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却衣着光鲜招摇过市,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吃着山珍海味,过着奢侈的生活。

可以说,这些“老赖”之所以敢如此任性的赖账,就是因为失信成本太低。一方面,甄别失信者的机制尚未形成,调查失信的难度大,使得失信者可以“拆了东墙补西墙”,不费吹灰治理可以靠坑蒙拐骗获得利益。另一方面,失信行为被揭穿之后的惩罚力度小。解决这个问题,要依赖于国家立法的完善,更需要创新法律实施机制,从而促进公众诚信意识的培育,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步伐的加快,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日益加大。不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子女入学,或是本人经商创业,处处都能感受到一只“看不见的手”在不断发力,这就是社会信用体系,它约束着老赖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守护者诚信公民的畅行无阻。

高铁动车与飞机一同携手对“老赖”说“不”,算得上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精准打击。铁路拿起“限乘”这把“尚方宝剑”,将“诚信黑名单”上的失信者拒之门外,在全社会形成了巨大震慑,为构建社会信用提提供了有力支撑。或许有人会说,这些“老赖”想方设法赖到钱了,人家可以自驾啊。可是这效率自然就没法比了,高铁2小时,开车5小时,到哪儿去他都得花翻倍的时间,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老赖”是“寸金难买寸光阴”。当天罗地网徐徐张开,“老赖”自然是寸步难行,最终落得个溜不掉、跑不了的尴尬境地。

人而无信,岂可畅行?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建设诚信社会的号召,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对社会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步履维艰”,让守信者“畅行无阻”,营造出了文明、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当然,对“老赖”的惩戒仅靠限乘高铁动车或飞机,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这离不开各相关部门、行业的共同参与。只有形成合力、补齐短板,对“老赖”严防死守,才能击中失信被执行人的“软肋”,才能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的反常现象,最终让每一个社会公民心怀诚信畅行天下。(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