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潜规则”,让基层更加风清气正
2019-04-24 23:16:07 来源:汉网

反腐没有完成时,一直在路上。4月23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4月24日,相关部门发布消息:连云港市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经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权力是最好的春药”,从古至今任何权力也都面临着被腐蚀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到地方反腐力度都在不断加码,一大波“老虎”“苍蝇”受到了惩处。从全国范围来看,连云港市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经建落马可能并不显眼,但就一定范围而言,其落马仍然很值得深思。要知道医药卫生部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腐败将直接危害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时间可以记录一切,也最能说明一切。从业已曝光的案件来看,在连云港地方医院收受回扣已经渐成“潜规则”。在互联网上稍加搜索,我们就能够看到: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晓峰接受组织审查;连云港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受贿200余万获刑6年;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杨庆松接受组织审查……再加上王经建,多人被查让人们为感受到了反腐决心。

从媒体相关报道来看,王经建被查与群众举报不无关系。这也足以表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反腐倡廉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当然,王经建被查后也有媒体提到了黄昌洋。时间回溯至2018年8月22日,海州区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昌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按照一些媒体的报道,先前王经建等人曾举报过黄昌洋,而今黄昌洋也举报了王经建等人。

再把镜头拉回到黄昌洋身上,他曾经把回扣以体检费的名义上交医院或者作为公费支出。在未被调查之前,黄昌洋也举报了王经建等人。法律不容任何人挑衅,公平正义也不容任何人亵渎。黄昌洋之前收过回扣这是事实,但其悔罪和立功也是事实,应在判决时予以考虑。功是功过是过,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样才能让公平正义阳光普照神州大地角角落落。

一声叹息,几多思索。医药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来不得半点疏忽容不得丁点贪腐。吃回扣成为“潜规则”,若放任下去将毁坏医疗生态,最终受害的还是人民群众。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对“潜规则”予以破除。对僭越底线者,必须严惩不贷;对于举报立功者,也应予以考虑。彻底打破“潜规则”,让基层风清气正,人民群众才能给享受到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获得感”才会越来越浓郁。(李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