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之时修屋顶”更显担当与智慧
2019-03-25 23:13:28 来源:汉网

3月21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防洪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在总结去年防洪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分析研判今年防洪形势,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全年防洪工作。

春和景明时节,就着手筹划夏季防汛事宜,这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上级会议精神的“传声筒”,而是铁路紧绷安全这根弦,趁着天晴修屋顶,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千方百计下好防洪“先手棋”,这需要守土有责、各司其职的担当,更需要未雨绸缪、注重章法的智慧。

近年来,暴雨、洪水、泥石流、强台风等极端气象灾害频发,给铁路安全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这就需要树牢红线意识,变抗洪为防洪,提前补齐短板,科学严谨地排查整治防洪隐患,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会商,严格落实防洪责任,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一件件实事做起,出实招、见实效,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洪工作。

对于铁路系统而言,安全始终是永恒主题,防洪工作更是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2018年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未发生责任一般A类及以上事故,确保了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这为系统风险控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说明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水平更加成熟。眼下强调防洪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是当“山雨欲来风满楼”才仓促迎战,而是胸有成竹的防患于未然。

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有了科学严密的制度,成熟可靠的技术,还需要逐级逐项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重要环节把控。防汛减灾,重点在“防”,这就需要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实施科学防控。只有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才能让防洪工作有条不紊。

防汛工作事关大局,希望各部门少些文件,多些实功,少些事后补救,多些主动补强。唯其如此,铁路安全工作才能行稳致远,真正担起“交通强国”的先行重任。(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