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回收“去路不明”?行业发展亟需健全监管
2019-01-17 14:20:24 来源:汉网

日前,央视曝光了广东汕头市一些路边的旧衣物回收箱里暗藏猫腻,一些组织打着慈善的名义常年开展旧衣物的收集、处理等业务,却将回收的爱心衣物拿去变卖或进行深加工牟利。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新竹小区、明秀小区等多个小区,发现各式各样的旧衣物回收箱混在一起,难辨真公益、假慈善。(南宁新闻网)

“旧衣回收”是绿色、低碳、循环、节能环保理念付诸行动的体现,它解决了居民对于旧衣物“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烦恼,公益同时节约了资源,本为一举两得之事,然实际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偏离轨道”之势。旧衣物回收箱鱼龙混杂,难辨真公益、假慈善,衣物的“去路不明”让众多爱心居民在捐赠面前担心迟疑。缘何如此?在笔者看来,这与行业门槛低、监管缺位、管理不规范不无关系。“旧衣物回收”本是公益环保之举,但在今天看来,行业的发展严重缺乏相关机制的规范,“旧衣回收箱”投放手续简单,投放单位只要向小区物业部门出示营业执照和民政部门出示的资格证明,就可签约投放。然而对于投放后旧衣物回收工作如何运行、衣物去向等各项问题小区物业部门不会过问和干涉。笔者认为,唯有规范才能发展,旧衣回收箱应如何规划投放点、回收箱上需标明什么信息,旧衣物回收的流向由谁监管、衣物流向如何公开透明,什么样资质的企业可以进行衣物加工再利用、捐赠衣物的卫生安全检查等等,是“衣物回收”行业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切莫让“来路不明”消耗市民的爱心和热情、阻碍了行业发展的步伐。(文/张晓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