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来遵守
2018-12-22 10:20:4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2 月 14 日,由吉林开往沈阳的 K7426 次列车上。“霸座”者刘某是一名女性,她所购买的车票是 4 车的 98 号座位。但上车后,刘某却来到了 3 号车厢,然后一个人霸占了 85、86、87 号 3 个座位,横躺座位上面睡大觉。当这 3 个座位的乘客请刘某让出座位时,刘某非但不让,还态度蛮横。乘务员劝说无效后于是向乘警报案。

有困难找警察,在人们心中警察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卫士,警察同志也确实在用踏实的工作诠释着人民卫士的含义。面对列车上的任性“霸座”者,严重影响了其他旅客的需求,然而当事人并没有在列车上与“霸座”者发生冲突,而是请来了警察同志,足以可见当事人的个人素养是多么高。

孟子约:“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大家都知道,铁路部门有铁路部门的规定,每位旅客凭借身份证买票对号入座,然而事与愿违,总有人要对着干,任性“霸座”。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乘警到达现场后,旅客刘某先是装睡不起。当乘警请她起来时,她反倒责问乘警:“ 你碰我这算什么事?”随后,乘警详细地给刘某讲解了相关法规、明确告知霸座的行为扰乱了列车秩序,但刘某依然我行我素,胡搅蛮缠,拒不配合乘警的工作,并说“乘警有什么用,你还能毙我?”在多次教育和警告无效后,乘警联系车站派出所依法果断处置,最终刘某被处以行政拘留 5 日的处罚。

蔑视规则,“有虎胆”也非“真英雄”。社会之中,规章制度约束着我们同时又庇护着我们,有了这些条条框框装钉在生活的棱角,才是我们的生活安定而有序。对于这位“霸座”者自然不会有好结果,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 5 日的处罚,让网友们大呼过瘾。漠视规则,违背常识,妨碍了其他旅客的正当权益,受到应有的处罚是应该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有章可循的制度来约束不文明行为。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文明素养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列车是公共场合,不能因个人喜好而丝毫不理会他人感受。“讲文明、重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份子,都是社会文明的一个元素,只有我们每个人都遵守社会文明秩序,我们的社会才会文明、和谐。反之,因为一个人的不雅行为和过激言语与别人格格不入,破坏了公共场合的公共秩序,必将受到道德的指责。

随着时代的发展,依法治国,是中国文明的有利体现,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信仰,也是一种生活刚需。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人自己遵守,那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与美好!(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