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姆立克生命急救法理当培训和推广
2018-09-17 13:50:1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在武汉开往利川一列动车上,六岁的孩子突然因食物卡喉,出现窒息,情况紧急,生命危在旦夕。正巧武大中南医院的三名医生也在这辆列车上。第一时间赶到事发车厢的,武大中南医院心外科的朱明林医生立即将孩子口腔内的异物取出。

对于气道异物,必须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法”紧急施救。当列车上突发孩子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列车工作人员采取了紧急措施,广播寻医、现场给予急救,为挽救孩子生命提供了有力的帮助。随后朱医生同事陈凯和叶久红来到车厢,麻醉科医生陈凯首先用最传统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腹部进行按压,跪地施救帮助取出呼吸道内的异物,孩子终于脱险。

非常感谢武大中南医院的三位热心的医生,在小朋友出现食物卡喉,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做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用精湛的医治方法,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理当为这些热心的医护人员点赞,他们的出手帮助,不仅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也为和谐社会增添了最美的音符。

虽然此事有了一个圆满结束,但是有一个细节我们不应该忽视,那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上述新闻中,当孩子因食物卡喉,出现窒息情况下,陈凯医生就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利用车上急救包内的压舌板,用力探压孩子喉部。孩子受到刺激,反射性出现咳嗽,从而排除了孩子口腔内的异物,让孩子化险为夷。看来,海姆立克急救法还需要普及、推广一下,一旦遇到类似因食物卡喉的事件,就可以排除生命风险。

何为“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是一位美国胸外科医生,在二战期间作为一位年轻的海军医生曾到过中国战场。经过反复研究和多次的动物实验,终于发明了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对于食物卡喉有着很大的解决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小技巧发挥着大作用。1975年10月,美国医学会以海姆立克的名字命名了这个急救方法。数十年来,此方法至少救活了10万生命,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等等。《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足以可见,海姆立克急救法一旦派上用场,就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

海姆立克急救法在不少国家得到推广,“海姆立克急救法”是救护培训的内容,要求老百姓都要会,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很简单。比如: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另一种方法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小技巧大作用。应用于急救成人,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用于自救,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海姆立克急救法看似简单,但在中国,培训的力度远远不够,懂急救知识家长和市民太少了。为此, 海姆立克急救法需要在家庭、社会上大力推广,在他人遇到食物卡喉,就可以派上用场化险为夷。

生命急救往往就在几分钟之间,海姆立克急救法小技巧大作用,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于对他人或自己多了一份生命保险,海姆立克急救法理当学习和推广。(云化 成波/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