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马云为什么高调“预交班”
2018-09-15 11:56:00 来源:
  经济日报评论员 瞿长福
  企业家交接班,是所有企业都不得不跨越的一道“坎”。有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以及与这套制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才能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接班人才,才能真正解决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没有谁可以陪伴企业走100年,但良好的制度与文化却可以成就百年企业
  这几天最抢镜的新闻,当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宣布将于一年之后“交棒”,接班人就是现任集团CEO。且不论阿里巴巴当前的影响力,以及马云目前的条件,比如年龄、身体、能力等外人通常能够设想到的“退位线条”,仅高调“交班”就包含了太多令人兴奋也富于想象的内容。因为大多数时候,国内企业交接班,在新人正式坐上舵位之前,基本上沉默是金,或者少说为佳,但马云却提前一年就作了宣示。马云为什么高调“预交班”呢?
  企业家交接班,是所有企业都不得不跨越的一道“坎”。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可谓历经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在所有的“难”与“险”中,交接班是其中最复杂最突出的“痛点”“险点”之一。许多企业能够再接再厉、叠加累进,就是得益于成功地完成了交接班。前人栽树、新人努力,以致新高;但也有不少企业虽成功起步,甚至一路领跑,却在交接班上漏洞百出,致使企业一步不慎、步步为难,乃至悄然倒塌,前功尽弃。
  这方面,从家族式企业、股份制企业,到其他各类企业,都有过无数教训。有的企业负责人迷恋权力权威,不愿意放权;有的企业家自信过高,虽然放权,但不放手、不放心;有的企业缺乏现代管理能力,任意随性,导致企业坐失良机。从早年的职业经理人兴起,在不少企业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宫斗”“暗战”,到之后的家族内耗、兄弟反目,或者任人唯亲、争权夺利,许多企业就倒在了交接班“险点”上。
  因此,无论企业家愿意与否、主动与否,当引领企业走到一定程度、一定阶段的时候,都必须考虑交接班问题。谁来接班、怎样接班、接班之后怎么办,这是任何一位企业家都不能回避的考题。能否做好这道考题,既是对企业家思想理念、才智眼力的考验,也是对企业家胸怀抱负、胆识魄力的考验,更是对企业家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团队建设能力的考验。
  显然,作为国内顶尖企业代表,马云在回答这道考题时具有足够的自信。迄今为止,他创办的企业是最成功的之一,他拥有一个在商业市场强大的高层团队,他在发展战略上为未来10年作了布局,等等,但仅有这些,并不足以构成他高调“交棒”的真正理由。真正的理由,就是他自己在公开信中所说: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
  是的,有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以及与这套制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才能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接班人才,才能真正解决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也才能从根本上达成阿里巴巴做百年老店的宏伟心愿。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陪伴企业走过100年,但良好的制度与文化却可以成就百年企业。因此,当马云高调表示“退位”的时候,我们与其关注他将做慈善还是做教育,不如琢磨他为什么年富力强就有勇气慷慨“解甲归田”。
  【编辑 邢帆】
  (作者:瞿长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