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认清人口工作的新变化
2018-09-15 11:56:00 来源: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三定方案”,在其21个内设机构中,不再设置专责“计生”的机构。原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被撤销,原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则更名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  
  “计生”司局的消失,意味着我国人口工作方向的调整。国家机关内设机构名称反映工作内涵,“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职能定位为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这就意味着,“人口”工作已从政府机构职能定位中强化了。
  从世界范围来看,人口问题总是一个政府必须面对与应对的问题,政府不管人口不行,我国也不例外。问题还在,但着力的方向已变。
  这种政策方向目前还处于持续调整中,但在一些地方,变化已经相当明确。近几年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实际上还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局面。在一些地方,人口出生率低,加上人口持续流出,这些地区在我国率先提出鼓励生育。比如今年7月,辽宁省宣布要给生育二孩的家庭更多奖励。
  面临新的情况,有关部门的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着力点都要随之调整,做到与时俱进。不久前,有的地方还在召开社会扶养费征收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想把历年拖欠的社会扶养费“抢收”上来,引发了不少议论。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条件。实现新形势下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仍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而从世界范围来看,人口调节比“计划生育”还要难。对于实现新的人口政策目标,我们应当充分地估计到工作的难度,做好各种必要的准备,以便随时投入服务新的大局的工作中去。
  卫健委“三定方案”的公布,是对我国人口工作基本框架的确定。“人口监测预警”“相关政策建议”,是今后我国人口工作的两个关键词。虽然还是人口工作,但工作方向、政策目标变了,这不仅是认识问题,而且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适应新的“大局”,相关部门转型的任务相当繁重。忘不掉过去的成绩,割舍不下利益的纠葛,还是需要从大局观上找找原因。
  【编辑 邢帆】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