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会员经济”尤需监管护航
2018-09-05 15:41:00 来源:
  人民日报陈禹潜
  时下,为了追独播剧、享受购物优惠等,主动成为各种网站会员的网民不在少数。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位杭州小伙在会员充值上一年花费超过5000元,如此多的金额引起不少讨论。
  会员充值的商业模式并非近几年才兴起,早在十几年前,不少聊天软件和电子游戏就已采用。但与十几年前不同,如今,会员充值越来越常见,甚至逐渐成为生活与娱乐消费的“标配”。不论是购物网站上可观的折扣,还是视频平台上减少广告、提前看剧等福利,抑或是游戏空间令人羡慕的道具,绝大多数网络服务把会员作为增值的必选项。伴随充值数额逐年上涨,有人惊呼:“超级会员时代已经来临!”
  会员充值市场异军突起,离不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今天互联网技术成为公共基础设施一部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各类终端应用,镶嵌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外卖软件让人足不出户遍尝美食、支付软件让人只需带手机就可消费无阻、即时通信让人“天涯若比邻”……当互联网不断拓展人们行动的空间、提升生活的便利和品质,“会员制”这一实业时代就有的商业模式自然获得新的生机。
  如果说互联网是会员充值得以成长的土壤,那么人们消费习惯转变则是“超级会员时代”来临的催化剂。去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9%,第一次进入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富足区间,中国人的消费场景更为多元、对精神文化消费更为看重。从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到可以为追剧、演出花费不菲,从追求吃饱穿暖,到讲究服务更加便捷、舒心,消费升级过程中,愿意为享受会员服务花点钱也就不难理解。
  生活方式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越来越多人为会员买单,会员充值正在改变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催生新的经济业态。据一份报告显示,当下的头部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商产生了更高的归属需求,这在一定意义上就意味着以往一直奉行的“免费法则”将可能被付费所取代,由此亦将带来内容产业的起飞、互联网经济的跃升。有分析师预测,相比较当前的4440亿元,到2022年内容付费规模将高达8290亿元,游弋在这片蓝海上的企业,将会迎来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
  争夺市场这块蛋糕,其实更应注意如何把蛋糕分好。会员模式主导的内容付费产业,适应了人们新的消费需要,但如何让行业发展始终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值得深思。当前,一些视频网站即便购买了会员还需要观看15秒的广告,被批评为“吃相难看”;有些利用不对等协议,暗藏猫腻;有的说得好听,承诺的服务却大大缩水,甚至拿了会员的钱“跑路”……凡此种种提醒我们,“会员经济”同样需要监管护航,保障商家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让消费者的钱花得好、花得值。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在网络会员盛行的时代,也需要问一问自己,究竟是不是需要开通那个会员。如果一时冲动花了冤枉钱,或者被琳琅满目的会员眯了理性选择的双眼,恐怕得不偿失。
  【编辑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