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破解“真相迷宫”,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8-09-05 15:41: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翟濯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京正式上线。此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两名女子因在微信上散布“寿光北边发生瘟疫”的谣言,被寿光警方抓获。治理网络谣言,既旗帜鲜明地“亮剑”,又有釜底抽薪之举,“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越来越清晰可感。
  互联网给予公众很大的观点表达空间,其中理性有序的讨论,往往能起到推动完善政策法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积极作用。然而,也不乏一些别有用心者,利用网络的匿名特性,发布并传播不实信息——有的对事件全局并未完全掌握,就断章取义、添油加醋;有的打着“正义”旗号曝光所谓“真相”,实际却挂羊头卖狗肉,借机敛财;有的唯恐天下不乱,故意造谣生事,宣泄负面情绪……种种乱象表明,打造辟谣平台、净化网络空间,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多部法律在制裁网络谣言方面都作了相应规定。例如,《刑法》第105条对“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予以定罪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予以治安管理处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也规定,通过互联网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谣言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只有依法治网,通过及时发现、严肃处理的“雷霆手段”,让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真正形成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如今,互联网和各种新兴媒体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和跨域沟通,使不同文化思潮、不同理念思想、多元价值观共同激荡,不仅冲击着每个人既有的认知体系,也让人容易陷入无所适从的“真相迷宫”。这就意味着,广大网民需要培育由内而外的网络生存智慧,切实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不能听风就是雨,更不能跟着谣言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共建清朗的网络舆论环境。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同时也是最大的增量。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在基础上、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网上问题往往需要网下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善于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让网络造谣者自食苦果。
  【编辑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