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尽快消除甲醛超标监管盲区
2018-09-05 15:41:00 来源:
  光明日报胡印斌
  最近,阿里员工租住自如甲醛房,两个月后白血病身亡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自如表示,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也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根据家属意愿进行安抚沟通。此前,自如长租公寓平台刚刚被爆出租的房子甲醛超标。而早些时候,自如亦被指推高房租。
  舆论的暴风雨下,拥有40万间房屋、100万房客的自如,已然很难淡定自如。经由一波接着一波的发酵,阿里员工因白血病身亡这一个案,也必将呈现出放大效应。
  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证实甲醛超标和白血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正如医学专家所言,白血病涉及环境污染、基因突变、电磁辐射、病毒等。但是,存在“相关性”,并不意味着室内甲醛污染必然导致白血病。据媒体报道,2015年,某孕妇入住自如公寓后,确诊患白血病并引产,丈夫刘某以室内空气中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超标将自如告上法庭。其后,两级法院均以“无法证明空气质量与患病因果联系”为由,不支持诉讼请求。
  只是,我们同样也缺乏有力证据证明甲醛超标和白血病没有因果关系。而类似恶性事件一再发生,也传递给公众一个不良信号,加剧了“宁可信其有”的心态。
  希望这一次,不再重演2015年诉讼请求被驳回的一幕,而是应该给当事人、公众一个具有更多确定性的说法。室内甲醛超标,与我们的生命健康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二者的关联性是否足以致命?换言之,在建材家具普遍使用甲醛的背景下,我们究竟该如何自处?
  特别是,在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的背景下,城市房价持续高企,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进城青年仍将被动或主动面临长租。这个时候,且不说舒适宽裕,至少也应该保证这些用来出租的房屋是安全的,能够承载一个个年轻、健康的生命。
  从室内甲醛污染这件事情看,至少目前相当一部分房屋的空气质量难以让人信任。有人可能会说,40万间房屋出现一例,比例并不高,然而,相对于罹病身亡的那一个生命个体而言,灾难是百分百的。何况,普遍的室内甲醛超标或许不会让人人得病,但总归会损害健康。与突发疾病相比,这样的“潜伏”其实一样可怕。
  为个体的生命健康计,都有必要强化对城市出租房屋的监管。一方面,将所有拟出租的房屋纳入管理,即便不能做到逐户调查,也要保证适当比例的抽查,要明确将空气质量作为一个安全管理的必选项目,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消防检查等。事实上,更大的难点在于散户出租,而像自如这样规模化的长租公寓平台,并不存在更大的管理障碍。
  另一方面,也要延伸管理链条,溯及建设、家装上游产业,有关各方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从板材、家具、油漆、涂料、黏合剂,到窗帘、被褥等,举凡涉及甲醛释放,都要明确职能与责任,不能继续糊里糊涂,似乎各部门都有责任,实则无人监管。此外,还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装修材料,加强室内污染物监测。目前,公众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防范甲醛意识,法律制定与政府行政还要跟得上民众的诉求。
  【编辑 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