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进步
2018-09-04 11:06:00 来源:
  “最大公约数” 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
  李文阁 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
  持之以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日益深入人心,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也应看到,当前价值观缺失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人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家庭观念淡漠,缺乏应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又如,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存在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的现象。再如,有的领导干部共产主义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甚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各种腐朽落后的文化就会沉渣泛起,侵蚀健康积极的文化生态。因此,要继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着力培养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精神正能量。
  (《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3日7 版,原题《增强问题意识 坚定文化自信》)
  潜移默化地 弘扬核心价值观
  杨国辉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文化传播的效果直接取决于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选择什么样的故事载体、采取什么样的讲故事方式。这提示我们,加强文化传播,应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用心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故事,潜移默化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民族的宏大叙事与个人叙事结合起来,讲好真实感人的故事,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民群众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3日7版,原题《不断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
  抓住青少年价值观 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
  新华社
  培养时代新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青年关系国家前途、民族未来。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为人处世的基本遵循,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用奋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新华网 8月25日,原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核心价值观 引领先进文化
  刘瑾、刘波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现了鲜明的民族性、深厚的人民性、时代的先进性与历史的传承性,契合当今中国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极强的凝聚力与引领力。“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更好凝聚起应对文化领域内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强大精神力量。“兴文化”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注重文化产品以文化人的作用,借助于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方式,培育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光明日报》 2018年8月31日6版,原题《新时代“兴文化”的使命任务》)
  【编辑 李尔静】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