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8-09-03 10:41: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田心
  又是一年开学季,数百万学子将踏入大学校门。在宁静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人生最美的一段光景即将铺展,同样也有一些“功课”需要完成。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跟党奋斗。如今,历史已经步入了新时代,民族“复兴号”的巨轮正乘风破浪,中国需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目标任务,更是对中华民族青年一代的殷殷期待。创造新时代新的荣光,青年学子更要汲取真理力量,将理想信念融入自己的血液当中,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事业追求的成功梦结合起来。面对人生路上的坦途与陡坡、平川与险滩、直道与弯路,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以梦为马、努力拼搏,生命的底色必将在奋斗中更加鲜亮。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本领高强、素质过硬。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要行稳致远,唯有追求卓越,永不止步。这种卓越,体现在对生命每一个细节的热爱上,体现在对每一寸光阴的“吝啬”上。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使人聪明。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如此宝贵,不能宅在舒适安逸的小天地里、沉迷在虚无缥缈的游戏中,而是要保持好读书、强本领的好习惯,在生活中感悟学习,也在学习中认知生活。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想,就都是问题;做,就都有办法。要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从读完一本书、上好一节课、及时交一次作业、认真做好眼前事做起。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理想、信念、使命等得以扎根抽穗结果的土壤。
  大学是个小社会,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华夏五千年文明,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支撑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东方,靠的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而是仁人志士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大学阶段,是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不同观点思潮的激荡,形形色色利益的诱惑,来自学习、经济、情感上的压力,要多几分审慎和清醒,多几分定力和毅力,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书写进取的人生篇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愿青年学子们都能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投身创新创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原标题为:《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靠本领成就》
  【编辑 杨京】
  (作者:田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