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粉丝“刷关卡”漏洞成为民航安全隐患
2018-08-29 10:41: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8月20日,有媒体报道了机场追星背后的又一问题——黄牛贩卖登机牌助粉丝“刷关”送明星,引发公众关注。在此前的报道中,明星的航班信息被贩卖是媒体的关注重点。

  关注明星航班信息被贩卖,亦是关注公民个人信息是否得到保护,这个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此次报道中提到的黄牛“刷关”服务,则可能暴露出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更为现实的公共安全问题。

  刷关,是粉丝机场追星常用的手段之一:粉丝得知明星的航班信息后,购买相近时间段的机票,过安检,陪着明星一起候机,把明星送上飞机后,再出来退票。

  若“刷关”行为只是如此,倒也还好。毕竟目前国内机票购买流程规范,均需提供乘机人身份信息方可购买,一号一票且唯一,这样的“刷关”只是个人行为,扰乱公共秩序的程度有限。但媒体调查则发现了另一种“刷关”——只要花200元,把个人的证件信息提供给卖家,就能拿到一张“刷关卡”,即,一种仅能通过安检,但不能乘机的电子登机牌。

  如前文所述,国内机票购买一号一票,航班上的每个座位都关联着唯一的旅客信息。旅客在购买机票后,需凭借个人身份证件如身份证、护照等,前往值机柜台或自助值机设备换取纸质或电子登机牌,然后凭借个人身份证件和登机牌通过机场安全检查的身份核验后,方可进入机场候机区域。这一过程,身份证件、登机牌、乘机人三个环节必须完全对应,如有任一环节不符,乘机人都将不被允许放行。

  另据了解,除了乘机人持身份证件、登机牌可进入机场候机区外,凭机场临时通行证件也可获准进入。目前国内机场对于机场临时通行证的办理更为严格,不仅需要对口单位出具介绍信等多种证明材料,在通过员工安检通道时还另有多重机制复查,在机场内行动还有机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刷关卡”为临时通行证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黄牛”所说的“刷关卡”具体所指何物,是通过何种途径获取的,就显得尤为重要。要知道,机场候机区域属于机场控制区,即为了空防安全而设定的禁区。保证航空运输安全重要的工作就是空防安全工作,包括空中反劫(炸)机,地面防破坏、防袭击。

  民航运输风险系数大、安全要求高,极易受社会治安大环境的影响,一旦发生空防安全事件,不仅会导致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得庆幸,此次“刷关卡”仅被粉丝用作追星使用。

  社会可以对粉丝行为有所容让,但涉及民航安全,涉及每一位乘机旅客安全,“刷关”已经触犯了民航安全“生命线”,是不可忍让的行为。如若有不法分子假借追星名义,通过购买“刷关卡”进入机场控制区实施不法行为,就可能会产生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因而,这一问题亟待进一步调查。(作者:陈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