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东辉: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
2018-08-28 16:06:00 来源:
  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黎东辉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期待,东湖风景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情感悟、用心领会、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切实”重要要求,按照“世界名湖、生态典范、城市绿心、最好景区”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让东湖真正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从“武汉的东湖”变成“世界的东湖”。
  抢抓三大机遇
  一是抢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给东湖带来的时代机遇。二是抢抓市委、市政府打造长江主轴、长江新城、东湖绿心三大亮点区块战略部署,给东湖带来的战略机遇。三是抢抓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的目标定位,给东湖带来的建设机遇。特别是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总理在东湖举行非正式会晤,开启了“武汉东湖”向“世界东湖”发展的新篇章;而作为军运会的主赛场之一,东湖将以更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示自己。
  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的生态保护文章。我们正在以“增Ⅱ类、扩Ⅲ类、转Ⅳ类、灭Ⅴ类”为目标,全力打好东湖水环境治理十大攻坚战,重点推进天鹅湖、菱角湖、喻家湖等重要子湖的综合治理,确保2019年郭郑湖水质稳定在Ⅲ类,2020年东湖的平均水质达到Ⅲ类。
  二是以东湖绿道三期建设为核心的文化提升文章。今年重点是联合省博、省美术馆、中科院植物园、武大、华中科大等共同办好东湖四季花节、东湖灯会、同城双星龙舟赛、武汉国际水上马拉松等重大赛事节庆活动,讲述东湖好故事,传播东湖好声音。
  三是以景中村改造为核心的民生改善文章。目前我区按照“生态好、产业兴、百姓富、景区美、人气旺”的需求,积极探索统征储备和微改造两种模式,加快推进景中村与景区有机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四是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文章。围绕“美食、美宿、美行、美游、美娱、美购”六大要素提升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蓝色水上游、红色教育游、古色人文游、夜色休闲游“五色旅游”,进一步提升我区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水平。
  打造五条最美风景线
  目前全区正按照“卓越标准、规划先行、全域推进、全民共建”的原则,全力打造五条风景线,力争明年军运会再次向世界展示“精彩东湖”“非凡东湖”和“卓越东湖”。
  一是打造最美城市天际线。全面落实天际线管控规划,实施360°管控,以磨山全景广场、湖光阁、马鞍山森林公园山后毕等节点为中心,打造“看得见、看得美”的城市天际线。
  二是打造最美湖泊水岸线。以环湖绿道湖岸线为边,对绿道沿线湖边塘进行生态景观整治,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的湖泊水岸线。
  三是打造最美山脊线。全面落实山体保护规划,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完成精准灭荒和山体修复工作,保护好自然连贯、高低起伏的山脊线。
  四是打造最美林冠线。完成三环线、马鞍山、枫多山林相季相改造,打造五彩秀林,彰显湖光山色。
  五是打造最美风情线。以文化提升为核心,加快推进东湖绿道三期文化建设,打造楚风汉韵人文绿道和美丽乡村。
  原标题为《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 华智超】
  (作者:黎东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