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烧烤摊是城市里“治愈”的地方
2018-08-28 16:06:00 来源:
  【微访谈】
  长江日报记者李煦
  记者:你们拍摄时跑过500多个烧烤摊,一年后播出时,这500个摊有近一半已经歇业或拆迁到其他门面,城市化是否与烧烤代表的生活和休闲方式注定不能兼容?
  陈英杰:我去过北方一个城市新区兜风,马路宽阔,建筑宏大,绿化整齐,可是晚上没什么人出来活动,街上没有人气。这样的新区、开发区现在在中国哪座城市里没有呢? 带绿化隔离带的双向六车道马路确实很不好过去,走15分钟路爬3层楼再到家乐福排队结账买瓶醋真的也很麻烦。这样的城市就缺点什么。
  有人说,烧烤摊是中国城市里最“治愈”的地方,我觉得有道理,人要有一个释放压力的地方,不能上班对着电脑屏幕,下班了还对着手机屏幕。现在叫外卖也可以点烧烤,可是这种烧烤,缺少了和朋友的眼神交流、大家碰杯这种仪式感的东西,人长期这样生活,精神会感到疲乏、会出问题。
  城市化应该怎么搞,这是官员和专家需要思考的。现在有些地方整治烧烤环境,在每个烧烤桌上设置了一个很大的排烟管,恰恰我觉得这是一种生吞活剥的工作方式,因为这个管子挡住了和对面交流的视线。
  记者:烧烤可能对健康和环境不利,可是那么多人都在撸串,您有想过这中间的矛盾吗?
  陈英杰:首先,烧烤未必是城市最大的污染源;其次,《人生一串》的侧重在市井、在美食,而非健康生活。
  烧烤长期吃肯定是不可以的,它主要是让人“释放”。我们生活中有大量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你适可而止地享受,它对于人生就是一种慰藉。人活得过于纤尘不染,幸福指数就会比较低。
  【编辑 华智超】
  (作者:李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