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党的基层组织生命力直接关乎党的力量强弱
2018-08-28 0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 戴立兴
  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突出政治功能 强化“战斗堡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主要由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组成。其中,政治领导力又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最重要构成要素。政治领导力主要指对党的政治路线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的理解把握及实践执行能力,确保基层党组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切实加强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
  一个时期以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所弱化、淡化乃至缺失,如:有的基层党组织政绩观异化,“重经济建设、轻党建”;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软弱涣散,难以有效地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的基层党组织缺乏政治领导力,难以有效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有的基层党组织片面强调服务群众,甚至走向“迎合群众”的误区,忽视了党内教育管理与对群众的组织引导;有的基层党组织责任缺失、大搞形式主义,仅仅为了党建而抓党建,致使党的建设“空转”“虚转”等等。新时代之所以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就是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软弱涣散、政治缺失现象以及各种片面倾向,有效平衡基层党组织的对内管理功能、服务群众功能与政治引导功能,要求基层党组织既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有效开展各项组织活动、严肃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克服与避免党内管理“行政化”,党内活动“娱乐化”“庸俗化”;也要切实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意识与政治责任;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笔者以为,必须抓好以下五点。
  第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着13亿人口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中央有权威、全党令行禁止,是任何力量、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是党、国家和人民最大的福气。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领导和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要保证我们党始终坚强有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第二、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必须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总体要求和十二项内容,逐一对照落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中要坚持不懈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切实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这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基层党组织要经常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同时用好反面教材,使广大党员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商品交换原则很容易向党内侵蚀,因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每一名党员都必须以理想信念宗旨和共产党人价值观为立身之本,自觉防止各种庸俗文化的侵蚀。要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
  第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实践中仍存在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因此,必须着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一是切实抓好党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真正把“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这些好制度、好做法坚持好。二是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解决“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问题。三是发挥“关键少数”在党组织生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严格组织生活方面要身体力行、示范带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四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既靠党员本人的自觉,也靠组织和群众的严格监督。党支部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发现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上级党组织要注重总结、推广开展组织生活的经验,帮助党支部和党小组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
  第五、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性锻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一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首先要不忘初心,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科学理论中获取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撑、精神动力、精神支柱。二要强化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要强化责任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全党同志都必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 华智超】
  (作者:戴立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