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日本文明养狗的启示
2018-08-18 11:56: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蓝建中
  近日,朋友圈里《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一文刷屏,也让“异烟肼”这个词为公众所知。该文介绍说,药物异烟肼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此文一出,拥护者有之,激烈反对者有之,正反两方对立激烈。从拥护者的发言来看,几乎都是对目前国内养狗文明缺失的强烈不满。可以说,人与狗之间的矛盾,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与人之间因养狗形成的矛盾。
  因为工作缘故,本人在日本生活了将近10年。在东京街头散步,从不会因旁边窜出一条未拴绳的狗而心有余悸。小区里,也不会看到不拴绳的大狗到处游逛,更未看过公园或校园内有流浪狗定居。在东京的路面上也看不到狗粪。这得益于日本社会已形成很好的养狗文明,完善的法律法规对养狗进行严格管理,狗的主人也自觉守规矩。比如,根据东京都动物爱护和管理条例,遛狗不拴绳,将被处以1至30天拘留,罚款1000至1万日元。
  在日本,“养狗不扰民”已经是人们达成的基本共识。在街头遛狗的人,都会随身带着给狗用的卫生纸,还会带一瓶水。如果狗在外边大便,狗的主人定会用纸擦干净,装到塑料袋里;如果狗在路边撒尿,狗的主人就会用水冲洗一下。东京街头的动物医院比较多,狗和猫经常会去理发、洗澡、剪指甲,所以在日本街头很难看到脏兮兮的狗。
  据介绍,对于吠叫声比较大的狗种如猎狗,饲养者会选择给狗的喉管做一个手术,让它不会发出很大的叫声。而如果自家的狗朝他人吠叫,狗的主人也会不停地道歉。不少养狗的家庭还常在门口贴上有带“猛犬”二字的标志。
  在日华人鲁蓬人介绍说,在日本绝对不能随意购买和抛弃狗,有的居民区就不准养狗。当然,日本也存在宠物狗丢失、遗弃等情况,不过一般养宠物狗的人还是按规矩办事的。狗误伤市民,一切后果由狗主人承担法律责任,要承担医疗、治疗、看护、包赔一切损失,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日本各地方政府也都制定了饲养动物的管理条例。例如茨城县的条例规定,狗的主人带狗出行,必须采取避免危及人畜的方法。对于特定大型犬,必须要在住宅入口等容易看到的位置按照规定张贴饲养特定犬的标识。如果狗危害他人,可以扑杀、没收狗,或要求佩戴口套等防止危害的措施。
  被狗咬伤,比起伤身毁容,狂犬病更为令人谈犬色变。由于狂犬病无药可治,因此日本极为重视防治。在日本1950年出台《狂犬病预防法》之前,每年有很多人患狂犬病死亡。1950年该法推出后,对狗严格进行登记、预防注射、捕捉流浪狗等制度,短短7年时间,就消灭了狂犬病。日本60年来没有出现狂犬病,可以说狂犬病在日本已经绝迹,人们即使被狗咬,也不用心急火燎去注射狂犬病疫苗了。
  可以看出,对狗进行登记和进行预防注射对预防狂犬病发挥了重要作用。狗主人每年都要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规定,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市町村长向狗主人发放已注射疫苗的“证明票”,这个“证明票”是一个金属的小牌子,上面会标明注射时间等。如果狂犬病预防员发现有的狗没戴犬牌或是狂犬病疫苗证明牌,可以通过都道府县知事指定的捕狗人将狗扣押。即使狗跑到家里,根据必要也可以入室抓捕。狗主人无正当理由不得阻挠。发现患有狂犬病或疑似患狂犬病的狗以及被上述狗咬过的狗,要立即隔离,在存在危及人生命的危险时,在不得已的情况可以扑杀。都道府县知事认定发生了狂犬病,可以立即发布公告,规定一定区域和期间,要求给区域内所有的狗戴上口套,或者将这些狗扣押。
  根据狂犬病预防法规定,日本全国实行统一样式的犬牌和注射牌,从2007年开始,满足一定条件后,各市町村可以自己制定本地的款式。例如大分市每年的“证明票”都是不同颜色的,便于识别。如果狗主人不遵守狂犬病预防法,甚至可能被判处6个月以下徒刑或者30万日元以下罚款。
  【编辑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