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乡村“大学墙”的励志好画卷
2018-08-18 11: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司马童
  在湖南怀化市辰溪县的傅家湾村,树立着一面“大学墙”,罗列着该村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7年具有代表性的杰出学子。村民们时常会带着孩子来到墙前,一边述说着那些优秀学子的求学事迹,一边勉励自家孩子发奋读书。近两年,这个村庄又走出了9名大学生,在当地传为美谈。(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所作《少年中国说》的经典话语。湖南傅家湾村用树立“大学墙”的方式,弘扬重学风气、激励好学志向,进而促使一批批农家学子跨入大学殿堂,同时又助推和传承了反哺乡村建设的良性循环,这种独出心裁的朴素引导,着实也是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乡村振兴需要匹配美丽环境。而山清水秀也好,花团锦簇也罢,有些个“美丽新农村”的装点之处,是可能用大把投入来速成和展示,但重学兴教的文明素质及浓浓乡风,却真的不如用一面“大学墙”来清楚印证。改变和提升农村的综合面貌,财力的支撑是一个方面,而人才的培育更显重要。一个众所皆知的道理是,学风浓岂会后劲弱,哪个地方的大学生若层出不穷,它的发展振兴就如水之有源、木之有本。
  诚然,乡村“大学墙”并非唾手可得的“政绩墙”,却无疑是面着眼长远的“潜力墙”。“大学墙”上的一串串名单,当然不能“一口气吃成胖子”,甚而需要一代代的接力延续,但正是这种扎扎实实的添砖加瓦,越到后来,便越能结出令人炫目的丰硕果实。事实上,湖南这个小村庄,近两年又有9名学子做到了“墙上有名”,就说明村里对“大学墙”不是一设了之,而在殚精竭虑地常抓不懈。
  乡村“大学墙”也是反哺好动力。乡村振兴的目的是强村富民,而在努力和奋斗的过程中,亦将不断为留住乡愁、共创繁荣带来益处。一个村庄的“大学墙”上,罗列着杰出学子的姓名、毕业院校以及目前所从事的职业等,其中肯定不乏在一些领域的出类拔萃者;可以期待的是,很多佼佼者会“不以墙小而漠视”,恰恰有可能极为珍惜这样的“上墙荣光”,进而千方百计地竭尽所能,为家乡建设奉献更多的聪明与才智。
  “墙”小内涵大,兴村乃妙招。可以说,乡村“大学墙”不仅是个促学励志的好载体,显然也是一幅振兴有为的好画卷。不要小觑了一面“大学墙”带来的内心自豪和精神荣耀,于村风民俗来说,这是独具魅力的“最美村貌”;就文明推动而言,也会感染并促使更多能人志士来兴资助教。所以,像湖南傅家湾村那样,多些“大学墙”式的乡村振兴妙招与实招,不但教人眼睛一亮,且也必能收益良多。
  【编辑 华智超】
  (作者:司马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