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变“空气” 币圈的浑水需要清一清
2018-07-06 17:21:00 来源: 法制晚报

  昨天(4日)开始,网络被疑似“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一段音频刷屏。

  “李笑来”点评了许多币圈大佬和项目,称某虚拟币交易所是“骗子交易所”,某虚拟币机构创始人“肯定是忽悠”。当然,他也没有放过那些希望发财的投资人,对其评价是“××太多了”。事后,媒体渠道证实这的确是李笑来的声音。

  这段音频给虚拟币圈带来了不小的震荡,它似乎在从一个侧面证实着长久以来人们对虚拟货币的猜测:虚张声势、没有依托、圈钱、“割韭菜”、套现跑路。有人甚至拿虚拟货币和传销对照,认为其中有很多相似点。而一些虚拟货币,也获得了“空气币”的绰号,以示其荒诞和虚无。

  9年前比特币的概念提出,这一基于计算产生的虚拟货币,迅速引起了炒家的注意,当然也带来了比特币的极富话题性的沉浮。紧接着,就是许许多多类似的虚拟货币的出现,甚至出现了大量专门买卖虚拟货币的交易所,而它们给金融界带来了大量的不稳定因素。许许多多的炒家对虚拟货币的原理不甚了然,更难以分辨良莠,只知道它能升值、能赚钱。加上一些投资机构的“加持”,虚拟货币很是红火了一阵。

  李笑来本人,被看做是比特币的拥有者与“受益者”,这次他的“开撕”,貌似只是针对一些品质很差、风险很大的虚拟货币,实则也反映了虚拟货币市场混乱不堪的一面。币圈水浑,真的到了圈内人也看不下去的地步。一些交易所拿到钱后不搞研发而去高消费,有的办交易所就像开博客,交易所数量太多“韭菜”不够割,这些都暗含着巨大的不可遏制的风险。

  实际上,虚拟货币圈的混乱,早就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重视。去年9月,央行、银监会等7部门就发文,对其代币发行做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定性,并取缔了一批交易机构。然而,虚拟货币又以另外一种更加“曲线”的方式进行,主要交易转移到境外平台。央行等部门从今年1月起多次提示风险,3月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表示今年要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开展对各类虚拟货币的整顿清理”。

  重压之下,虚拟货币的价值一路走低,几近崩溃。然而,这并没有阻挡某些炒家的“热情”和他们的煽动,虚拟货币仍然是许多人梦想暴富的途径。

  至少在当今的社会里,货币依然还是一个严肃的存在。无论是政府还是金融机构,都不可能接受币圈的泛滥与忽悠,坐视千万人财富的“空气化”,听凭某些人通过这种方式将财富据为己有。对于币圈人士引起社会关注的自揭黑幕,管理部门应该立即抓住线索,进行认真的核查,看看到底是否存在着忽悠、诈骗的事实,如果触及法律底线,则应该毫不含糊地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理。既然已经下决心要清理整顿,那么就要动真格的,就要抓典型案例,让投机者住手,让犯罪者付出代价。

  其实,加强监管、整顿清理也是一种宣传,是告诉公众一些金融常识。那就是,一种货币的价值,是体现在实打实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没有稳定的基础,只靠炒作造成的价格飙升,最终肯定是大多数人背锅。这是规律,不可能凭着谁的一张嘴就有所改变。(作者:璪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