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啥要点赞“复兴号”?
2018-06-28 10:47:03 来源:汉网

“复兴号”上线运营一周年来,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这列长长的“点赞大队”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外国媒体。他们真要点起赞来,那也是风头无两,花样百出,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复兴号”的运行标志着中国高铁新时代的到来。英国《每日邮报》 ;作为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 葡萄牙《商业周刊》 ;‘复兴号’列车将中国首都与南方商业中心用全球最快的列车速度连接,每年往返其间的旅客约1亿人次。新列车仅用不到4个半小时就完成了130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车上还提供充电口、USB端口和免费Wi-Fi等设施。” 《今日俄罗斯》。

外媒为啥要点赞“复兴号”?从中国高铁发展成就来看,多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到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这张铁路网上,每天,有8000多列旅客列车在运行,将890万人运送到目的地;每天,开行货物列车近2万列,发送货物1000多万吨;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位居世界第一。足以可见,在这枯燥数字的背后,中国高铁具有软、硬的实力,从而获得了外国媒体点赞的关键之一。

中国标动“复兴号”诞生以来,给每个中国人带来了太多的感动与荣耀,小到抒发励志情感,大到中国特色外交,无没有“复兴号”的身影,已成为中国制造、大国工匠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代言人和传播者。中国标动,由追赶到引领,填补了高铁技术的多项空白,一次次站上世界高峰,贡献了“教科书”式的高铁力量。靠科技创新,中国高铁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具有完备、成套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让200万铁路干部职工心潮澎湃。“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给中国铁路人以巨大的激励和鞭策。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全国铁路200万干部职工必须以奋斗者的姿态,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而“复兴号”开行一周年,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服务更贴心,必将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的追求和期盼不断奔跑,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逐梦前行。(董宏建  江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