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重在扶“志”,更重在扶“智”
2018-06-15 18:00:00 来源:荆楚网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社会”以来,全国各地更积极地投入到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但是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的各级干部也遇到了许多困难,特别是脱贫人员不认可收入,不认可脱贫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干部更应当多思考,怎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在我看来,扶贫工作,首先重在“扶志”。何谓“扶志”?即改变贫困人口的想法,让他们“志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但是,怎样“扶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目前,有的贫困户已经形成了定式思维,——“国家在大力扶持贫困人群,反正自己不干活、上级干部为了交差也会将他们需要的东西送上门去。”虽然,国家出台的相关帮扶政策是好的,希望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心也是真的,但是有的地方在贯彻落实有些政策时用错了方法,造成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其实在帮助贫困户时,我们第一步就不应当是给他们“送”东西,而是应当多到贫困户家中去走访,去调查,多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多与他们谈心、沟通,鼓励他们要对国家充满希望,多传递正能量,正确树立起他们想用自己的能力脱贫的思想。

  其次,在树立起了贫困户“志愿”脱贫的思想后。我们的干部应当想方设法地扶起贫困户的“智”。何谓扶“智”?即利用现有扶贫政策、技术手段等帮助贫困户学会一项谋生技能,使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其实很多贫困人口也不愿意在家里“等、靠、要”,但是由于学历低,没有技术等系列原因造成他们外出务工找不到工作,反而浪费路费,所以他们只好在家里靠政府救济。此时,我们基层干部就应当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争取到更多的村(社区)教育资源,把专家团队请到当地,为当地的贫困户培训就业技能,另外再联系到劳保部门,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这样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做到一劳永逸,不会有返贫显现发生。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所以我们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都务必做到坚持不懈,下足绣花功夫,以坚强的意志打赢这场硬战。

来源:荆楚网

作者:瓦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