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上合之帆,绽放“和合之美”
2018-06-11 10:00:00 来源:荆楚网

  6月9日至10日,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与会国元首气氛融洽、携手并进的照片在地球的东半球刷屏朋友圈。与此同时,另一张照片在世界范围内“刷屏”,会谈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布了一张G7峰会现场照,“剑拔弩张”之感几欲破屏而出,两相对比,更凸显了青岛上合峰会的“和合之美”。(6月10日 央广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上合峰会走进中国“孔孟之乡”,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深入民族血脉。儒家的“和合之道”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高度契合、相向而鸣。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17年风雨兼程,17年携手并进,今天的上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区域组织,在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发挥重要作用,上合组织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持续增强,不断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用充满哲理的中国古语阐明合作要义。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复杂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而道远。中国就国际热点问题实实在在地拿出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将国家发展与区域繁荣深入融合在一起,从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的角度对上合发展做出全面阐述,进一步将上合大家庭紧密聚合在一起,致力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并巩固平等互信的关系,深化各领域有效合作,使上合组织牢牢植根于团结互信的土壤,继续成长壮大,更加枝繁叶茂!

  千帆竞发,这是“帆船之都”青岛特有的壮丽画卷。青岛,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城,将成为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的起点。未来,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仍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中国的孔孟之乡再出发,各成员国以不断赋予更新时代内涵的“上海精神”和上合发展五观为引领,上合组织将会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开辟出新的发展路径、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日益汇聚成强大的“上合力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官珉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