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诚信同行 时时处处皆畅行
2018-05-04 21:19:35 来源:汉网

据悉,一名乘客因个人原因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列车停止检票后翻越闸机护栏打伤检票员,西安铁路公安处及时出警处置,以扰乱站区治安秩序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并将该名乘客纳入“铁路失信人黑名单”,当事人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这是《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2018年5月1日实施后的首例。(5月3日央广网)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我们安生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进步、国家文明的表现。然而,一名乘客因个人原因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列车停止检票后翻越闸机护栏打伤检票员,最终受到严厉的惩罚,的确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思考。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社会是讲规矩的社会。新闻中的男子,自己原因错过乘车时间在该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关闭闸机时,企图强行进站被站务人员极力劝阻,就使用粗俗言语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并对站务员肢体上推搡撕扯,造成站务员右前臂软组织损伤,随后翻越护栏进入进站通道。这一连贯画面给人们展现了一个粗俗、随性、不文明的形象。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条第一款“该旅客已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规定,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在接下来的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这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岂不是给他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和损失吗?

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当今的社会倡导文明、和谐、诚信。那些弄虚作假、撒谎欺骗虽然存在,或侥幸获得一时之利,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难逃被曝光、被查处、被追责、偿还他所欠下的债的宿命。人在社会上生活,总要和别人打交道,诚信做人,守信做事,不损人,不自欺欺人、不违背良心、一身坦荡,行走于社会,“一任秋霜换鬓毛,本来面目长如故”。这样,无论是生活和工作都会获得更多的便捷和尊重。

重承诺、守信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美德。在这个和谐、文明、发展的社会里我们的人生始终与诚信同行。那些失信的人们,再次上路时,请携诚信上路吧,到那时,你会觉得风轻云淡,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一切都是那样的惬意!(曹兴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