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重广告轻研发病需医治
2018-04-26 09:00:00 来源:荆楚网

记者调查发现,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突破30%,最高者达到66%。其中,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4月24日《海南日报》)

投入大量资金冠名综艺节目、在影视剧中植入广告,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互联网上,不分昼夜、铺天盖地、狂轰滥炸的打广告,这其实早就是我国医药行业、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饱受社会诟病。

医药、保健食品企业将大量资金花费在广告宣传和销售环节,远远超过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毫无疑问,医药行业、保健食品行业这种“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现状,实质上是一种病态。这既背离了医药行业、保健食品行业的科学发展规律,也与医药行业肩负的治病救人责任背道而驰。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医药企业、保健食品企业,只重视花费打广告,只重视花钱维系销售渠道,不注重研发,不加大研发、创新的资金投入力度,忽视药品质量管控。这当然就制造不出质量过硬、有疗效、有竞争力的药物、保健食品,研发不出医治重大疾病、罕见病的疗效新药、原研药,相反有可能生产出存在质量问题、危害患者健康安全的药品。如此一来,医药企业也就不可能具备长期竞争力,不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甚至让国内药品市场份额让给外国药企,让国内患者只能依赖进口药,让外国药企牢牢控制着保护国人健康的重要药物的主动权、话语权,危及国家健康安全。上市医药企业年报也反映了这一点,上市医药企业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不少“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的医药企业业绩下滑。

我们一直说内容为王,研发创新,制造原研药、新药,才是医药行业发展的根本,才是药品企业保持生命力、竞争力的根本。因此,要让我国医药行业回归到重视研发创新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就必须医治当前医药行业越来越严重的“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的行业顽疾,这不能完全指望医药企业幡然醒悟,还必须依靠法律、行政和市场力量进行倒逼,让“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的药企失去市场,失去发展空间,让医药行业这种“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模式维系不下去。

首先,市场、卫生、医药等监管部门加强对医药广告的监管,必须重罚违法违规的医药广告,有必要将发布违法违规医药广告的医药企业罚到倾家荡产。其次,继续加大医疗系统的反腐力度,斩断医药企业与卫生主管部门、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纽带,让医药企业没有办法继续通过不法渠道推销药品。再者,以政策导向激励医药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缩短原研药、仿制药的审批时间,让符合标准的原研药、仿制药尽快上市,既惠及患者,也让药企多赚钱。同时,要加大医学常识的普及力度,引导患者在选择药物时看疗效而不是看广告。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