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运行韧性增强
2018-04-21 11: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复杂背景下,GDP增速连续第3个季度保持在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凸显了中国经济运行的韧性在增强。

中国经济运行不断增强的韧性,来自于持续深化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和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

中国经济运行不断增强的韧性,来自于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优化和不断升级。

我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服务业的主导作用也在增强。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

中国经济运行不断增强的韧性,来自于我国规模巨大的内需潜力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中国经济在复杂的局面下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201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整体性复苏,外需在回暖,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高达90.9%。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消费需求增长的潜力巨大,当前我国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过去以物质消费为主的格局正在加速向物质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将极大地拓展市场空间。这些因素都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经济运行不断增强的韧性,来自于我国已经建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

我国有着较为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有13亿多人口的市场,有9亿多劳动力,形成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且,我国地域面积广、区域差异大、发展梯度明显。当一些产业在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失去优势时,可以通过产业转移向内陆地区拓展;当一些地区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压力时,另一些地区已经熬过经济转型剧烈的阵痛期;当一些行业发展相对低迷时,另一些行业可能还在加快发展,能够对冲其他行业的影响。

此外,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金融稳健运行,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我国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这也将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正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在稳步提升,中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