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起来必须跨过核心技术这道坎
2018-04-19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美国商务部近日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中兴通讯出售产品,禁令立即生效,而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中兴通讯市值超千亿元,去年营收也超千亿元,是国人引以为傲的高科技龙头之一。现在,社会上在讨论中兴是否有替代美国高通的芯片,并且很多人意识到,让芯片实现国产替代显得更加必要和紧迫。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500强方阵中,涌现出华为、中兴通讯、阿里、腾讯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中国企业大起来了,这点值得肯定,但从大到强,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原创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一点,中兴通讯当前面临的境遇值得我们深思。

过去我们有一个误区,认为发挥好“比较优势”就可以很好地参与全球化国际分工,进入国际大循环。问题是,中国是一个大国,正在走向强国。在这个发展阶段,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有一种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的防范心理。今天,我们可以从国际市场购买能源、技术,但可能明天就买不到了。中国既要注重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也要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中兴通讯仰赖于美国的,是其作为通信设施制造商所需的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也包括手机的安卓操作系统。一个芯片,不仅关乎企业的生死,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关乎中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中兴通讯事件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会不堪一击,遭殃的不只是企业,在国际上,国家没有核心技术优势,强起来就缺乏稳固的根基。

中国当前正处于爬坡迈坎之际,强起来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尤其是把颠覆性、前沿性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是中国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一方面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要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突破关键技术,打破技术垄断,不仅需要依靠市场力量和政策引导,而且要通过资源倾斜实现重点突破。

中兴通讯困境是一道坎,我们必须迈过这道坎。中国已经在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等一批领域进入世界最前列,这是我们充分自信的理由。我们不仅有能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而且有信心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