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噪音日,让我们对噪音说“不”
2018-04-16 09:00:00 来源:荆楚网

  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4月16日为“世界噪音日”,希望通过对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看不见的杀手”。声音无处不在,但当声音过于吵闹,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了噪声污染,不仅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形成干扰,还可能损伤听力、诱发多种疾病。

  现代生活中,噪音污染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然而,一方面是噪音污染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大危害,而另一方面却是对此的忽视。不同于水、大气和固体废弃物这三大公认城市污染,噪音属于感觉公害,不能集中处理。主要表现在没有污染物、污染影响不持久、不被积累、噪音声源分散等。可见,噪音污染已成为众多污染中的一个“死角”。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噪音对人类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其实,噪音污染对人体的伤害超出想象。

  研究表明,车辆行驶声音持续在60至70分贝左右,就会影响正常的睡眠和休息。而70分贝至100分贝的声音会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甚至影响工作效率,引发事故,而120分贝以上则会导致全聋。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噪音环境下,会引发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且发病率都要比普通人高2到3倍。此外,噪音对视觉器官、内分泌机能及胎儿的正常发育等方面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噪音污染,大体包括工业噪音、建筑施工噪音、交通运输噪音、商业噪音、社会生活噪音等,那么噪音的污染源在哪儿?百度数据显示,超过46.8%的城市噪音来自于社会生活,就是说,社会生活噪音才是噪音污染最大的“元凶”,而非公认的交通噪音。娱乐场所的嘈杂声、商家的叫卖和促销声,还有家用电器的巨大噪音和装修的声音等,都是社会生活噪音的主要来源。此外,近年出现的广场舞等,也是噪音的一个“祸源”。这些“隐形杀手”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无尽烦恼。

  据环保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年相关部门共收到环境投诉119.0万件,其中噪声投诉52.2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43.9%。各类环境噪声投诉中,工业噪声投诉占10.3%,建筑施工噪声投诉占50.1%。在建筑施工噪声投诉中,夜间施工噪声投诉占90.5%。其实,那还是“听得见”的噪音,如果把社会生活噪音中的家用电器、房屋装修、大声说话、广场舞音乐等都加上,恐怕投诉就不仅限于建筑工地了。

  那么如何解决噪音污染,其实,我国早有法律规定,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然而,具体操作中,却遇到了很大阻力。噪音污染,如今已成为环保投诉的一大主体,是改善环境的短板。有报道称,不少群众反映,有时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噪音问题,却有投诉无门之感。投诉无门,主要是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这是噪声污染治理难的最大障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赋予了环保、公安、交通、文化、工商等部门环境噪声的监管职责,由此出现了交叉管理、执法主体不明等,遇到问题,相互推诿严重。

  另一大原因是执法难和处罚标准低。《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若要处罚,噪声分贝值必须超过标准值,但检测噪声由环保部门管,而在检测时,商家往往会把音量调小,造成数据采集不准。而白天测出的噪声分贝值,既包括商业噪声,还包括来往车辆等其他生活噪声。《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也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可见,违法成本低,起不到威慑作用。因此,要想对噪音说“不”,必须解决重叠执法问题,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