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博鳌 中国改革开放释放强音
2018-04-11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杨京 肖畅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展,全球瞩目。关于改革开放,我们试图分析主旨演讲的信号和意味。

  特殊时间节点

2018年,我国将举办四大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博鳌论坛是“开场戏”。

博鳌论坛一年一度,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自2013年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共参加了三届博鳌论坛,分别是2013年,2015年和2018年。

时间本身就有意味感。

2013年,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怎么干,全球瞩目。这一年也是博鳌论坛举办12年,习近平在当年主旨演讲中,也提到“在中国文化中,每12年是一个生肖循环”,因此,“博鳌亚洲论坛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这是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而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鉴往是为知来。

2018年,对中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去年召开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前两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主旨演讲题目分别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共同的关键词,有“亚洲”“未来”等。

而今年的主旨演讲,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面向世界的意味更加强烈,靠开放共创繁荣,靠创新引领未来。

  “改革”“开放”出现频次超过历次总和

4月初,外交部举办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2018博鳌论坛有五大亮点,“展示改革开放新前景”排在第一。

在习近平主席上述三次主旨演讲中,多次提到改革开放。今年提到的频率超过历次总和。2013年,2次提到“改革”,5次提到“开放”;2015年,2次提到“改革”,8次提到“开放”;今年的主旨演讲,19次提到“改革”,42次提到“开放”。

这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1985年3月,邓小平提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33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重要论断,发出历史的回响。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有什么重要的经验和启示,产生了什么世界意义和影响?主旨演讲作出了回答。“中国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力量”“中国贡献”,四方面概括有内在关系。

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接近两位数的增长,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罕见的“中国奇迹”。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取得伟大成就,是因为选择和开辟了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不是别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今年博鳌年会“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就谈到:中国的发展道路非常清晰,在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当中,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要对自己的道路非常清晰。

在正确道路上不断创造奇迹的40年砥砺奋进中,充分展示和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与时俱进、一往无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是思想引领的力量,制度保障的力量,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的强大力量。

中国40年改革开放,也为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数据自身会说话:中国实现了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也意味着,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这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正是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主旨演讲中指出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此次主旨演讲,9次提到“潮流”。

更具体地说,历史前进的逻辑,是“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时代发展的潮流,是“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启示,让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也是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这些时代之问的钥匙。

以潮流观之,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

相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这些逆潮行为,注定没有出路;封闭、排斥变革、拒绝创新,注定会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

  “定心丸”

2013年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2015年博鳌论坛上强调:中国将越来越开放。

今年,习近平主席说: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关于扩大开放,习近平主旨演讲中宣布了四大举措。

金融乃国家命脉,在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方面,这次提出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等,还提出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在投资环境方面,提出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这次提出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中国发展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部分行业、领域甚至逐步攻入了“无人区”,去年我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中国正加快迈向知识产权强国。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这次也提出,“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四大举措之一,还有“主动扩大进口”。这意味着,中国将向世界购买更多产品。这次提出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等,同时还提出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独立自主是中国的基本方针,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扩大开放、为世界作更大贡献的主动作为,而不是屈从于任何外在压力的被动应对。中国不可能被任何外在压力“牵着鼻子走”。

这四大举措,细致具体,满满都是“干货”。一个国家的元首,在这样的场合,宣布举措之实之细,最有力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

对世界来说,中国扩大开放的举动,无疑为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