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是对文明的检测
2018-03-03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李英锋(河北 律师)

2月25日下午,浙江诸永高速往杭州方向乌竹岭隧道内,滞留车辆驾驶员们为紧急送医的救护车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当时救护车上搭载了一名脑出血危重病人,紧急从磐安县人民医院移送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因为滞留司机们的礼让,原本需要12分钟通行时间的拥堵路段,仅仅用了5分钟就顺利通过,安全及时把病人送达目的地。(3月2日央视新闻)

前些年,国外私家车齐齐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的视频让人羡慕不已,也引发了社会对避让素质与避让文明的广泛反思和讨论,而近两年,国内也相继出现了多起私家车主动为救护车让路的事件,着实让人欣慰。每一条“生命通道”都是对文明的检测。避让救护车的事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被动到主动,从迟疑到果断,这些变化说明,国内民众对救护车的敬畏意识、对生命健康的呵护意识在增强,避让素质在提升,交通文明在成长。

而在自媒体时代,每一次对救护车的避让都很可能被及时记录下来,被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交通文明的正能量就会产生辐射效应,就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营造一种避让氛围,就能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这种由点及面的传播方式,更加有助于交通文明的建立。

交通文明的每一次成长都值得点赞。当然,交通文明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会出现反复,但这些问题都不会改变交通文明成长的趋势,都不会减损交通文明成长的积极意义。对于交通文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或困扰,比如,避让救护车的时机选择可能不是很合适,避让的方式可能不是很合理,我们应该持宽容的态度,同时,公安交管等部门应该采取教育措施,提供引导帮助;同时,可以提供违章处理绿色通道,主动取消对避让人的违章处罚,不必再等待避让人提出申请,这样,能够彻底免除避让人的后顾之忧,能够鼓励交通文明更快成长。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