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媛:红海行动唤起全民海权意识
2018-02-23 16:01:00 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春节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回看春节档假期的电影市场可谓十足火爆,不断刷新着中国影史的各项纪录。在激烈的竞争中,《红海行动》可谓后劲十足,凭借超高口碑一路逆袭,更令观众大呼过瘾。这部根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而成的影片,生动刻画了我国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在索马里海域解救人质、赴非洲国家执行撤侨任务以及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核材料的故事。影片从各个角度充分展现出中国海军的超强实力,也彰显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即中国的海洋权神圣不可侵犯。

全民须知海权意识。大家一直以来认为我国的地理版图像“雄起大公鸡”,实则像“燃烧中火炬”。除了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外,还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和长达一万多公里的海岸线。就如影片开头的第一个剧情,在索马里海域外,中国商船遭遇海盗劫持,船员全数沦为阶下囚。中国海军之蛟龙突击队沉着应对,潜入商船进行突袭,成功解救全部人质。其中有一个画面,让人很深刻,一个海盗就差1公里海程就能成功逃出我国的海域时,蛟龙突击队小组8名成员乘胜追击,即便组员负伤,也排除万难抓获了商船海盗,捍卫了中国管辖的海域圣神不可侵犯。

海权在,则国强,全民须守之。海洋作为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不仅能为人类提供生存与发展的物质资料与生活条件,更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发展、一个国家的未来。所谓海权,顾名思义就是指一个国家拥有绝对海洋的控制权和利用权。就如影片中第二个剧情,在中国军舰返航途中,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政局动荡,恐怖组织连同叛军攻入首都,当地华侨面临危险,中国海军战舰接到上级命令改变航向,前往执行撤侨任务。蛟龙突击队八人组,整装待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在“撤侨遇袭可反击,为避免交火,以免引起外交冲突”的大原则下,海军战舰及蛟龙突击队深入伊维亚,在恐怖分子使用“人肉”汽车炸弹阻碍我方救人时,为避免伤亡进一步升级,蛟龙突击队通力合作,借助先进的海陆等多种装备以及个人的高素质能力,拥有了绝对性的主动权,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突围转移等候在码头的中国侨民,并在激烈的遭遇战之后,营救了被恐怖分子追击的中国领事馆巴士。

走向和平,维护和平,全民须参与。影片中第三个剧情,也是重口味,就在掩护华侨撤离之际,蛟龙突击队收到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消息。众人深感责任重大,义无反顾地再度展开营救行动。前方路途险恶,蛟龙突击队以8人对决150人,彰显中国军威,那怕自己手臂炸断,也要义无反顾地营救出中国人质邓梅。其中,有一名法籍战地记者夏楠,不仅要还原整个事件的真相,还一同参与解救中国人质,因为恐怖分子曾害死她的家人,她只有一个心愿,把恐怖分子绳之于法,世界才能换来和平。即便自己死了,也要和蛟龙突出队一起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核材料,不让恐怖分子组织残害更多无辜的人。回归现实,在和平的年代,和平的建立在于我们每个人,是否有维护国家、民族使命的海权意识,而维护和平,不仅要把自身建立为海洋强国,还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制度优化、战略统筹等进一步提升我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安全和其他各种海上建设的能力。同时,只有提高和提升全民的海权意识,全民参与其中,守之,敬之,才不辱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