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武大靖,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
2018-02-23 12:00:00 来源:荆楚网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决赛中,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武大靖以创世界纪录的39秒584获得冠军。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短道速滑男子项目中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从1/4决赛到决赛,武大靖一天之内两次刷新世界纪录。(2月22日中新网)

平昌冬奥会临近尾声,最后一个比赛日,就在国人翘首期待中国代表团能否在最后一个有希望争夺金牌的项目——男子短道速滑500米上如愿以偿时,武大靖,这位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终于让所有中国人笑逐颜开,他一天之内两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摘得首金,这也是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

武大靖的这块金牌意义非凡,价值万金。正因为这块金牌,使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由原来的排名第19位,一下子跃居到目前的第13位,排在捷克、斯洛伐克、白俄罗斯之前。可见,武大靖的这块金牌分量有多重!他为中国短道速滑,为中国代表团争了口气,为祖国争了光。对此,让我们感谢他,也恭贺中国短道速滑队以及中国冬奥会代表团!

关注本届冬奥会的人恐怕都知道,就在几天前,在短道速滑赛场,裁判屡屡成为整场比赛的焦点。从韩天宇、武大靖、范可新到女子接力队……中国短道速滑队几乎都很难“逃脱”被判罚的命运。尤其是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的成绩被取消后,许多观众都“出离愤怒”。中国短道选手屡屡被判犯规,而同样犯规的东道主选手却又屡次被免于处罚,所有教练员、队员,人人都憋着一口气,就是要争这一口气,于是,他们把宝都压在了武大靖的500米上。

如果说在短道速滑1000米或长距离接力项目上,出现身体碰撞总会在所难免,那么对500米超短距离来说,如果开始就抢占有利位置,并凭借绝对速度、技巧等,就有可能笑到最后。而武大靖就是那个既有绝对速度,又有技巧的超级牛人。在平昌冬奥会周期,他成了中国男子短道队的领军人物。冬奥会之前,年仅23岁的他就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在索契冬奥会夺得一枚银牌后,更成熟的武大靖以绝对的实力勇夺金牌,这既是水到渠成,也是他临危不乱,从起跑开始就一骑绝尘,没有给身后的两位韩国强劲选手留下任何超越的机会……

客观地讲,在本届冬奥会设立的共102个小项中,中国的冲金项目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而最大的夺金点,也是最有把握的夺金点,其实就在短道速滑,男子由武大靖、女子由范可新领衔。短道速滑是中国的拿手项目,也是上届冬奥会获得2块金牌的项目,历史上收获了9枚金牌,最辉煌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队共收获4枚金牌。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杨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进账。

而武大靖的这块金牌,含金量十足,既捍卫了中国短道速滑的荣誉,也用干净漂亮的胜利,回应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屡遭“被判罚”造成的“不公”。而且,武大靖滑出的39秒584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这既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项目上夺魁。

由此,武大靖: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武大靖中的“靖”字,有平定、安定、安静、和善之意。面对强手,他平静以待,安然完赛,站在了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武大靖证明了自己,展现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实力,这令人高兴,也令人畅想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届时,希望还是那个武大靖强者归来,同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起再创新辉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