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玲:把爱的力量化作奋斗的力量
2018-02-22 12:00:00 来源:荆楚网

回家时,日夜兼程;离别时,寸步难行。长别短聚之后,假期进入尾声,离别的不舍、牵挂的眼神、家乡的味道,不少网友晒出后备箱和行李箱,鸡鸭、腊肉、大米、菜籽油、时蔬、零食,特点都一样“装得满”,当看到,满满的行囊实则是满满的家乡味、浓浓的牵挂。

有人感叹,“不一样的家,同样的父母。”面对远行的子女,父母追赶着离别的步伐,想办法再多塞一点,重复着再叮咛几句,可有时我们会不耐烦地说“太麻烦了,装不下”,我们会不以为意地表示“这些都买得到,不要了”。

确实,物质丰盈的今天,特产特色都可以一键敲定,但是,买不到的却是离家行囊背后的温情,以及“麻烦”背后的爱意。当我们背起行囊,未曾离去,便深切怀恋起家的温暖。回归岗位,所要做的就是让爱起航,把沉甸甸的爱的分量化作奋斗的力量。

对故乡多一点眷恋。春节之所以充满魅力,让很多人翘首以盼、只问归程,就是因为蕴藏其中的家文化、故乡情。当看到,无论时代怎么发展,任凭村落怎样变化,始终抹不掉的还是一抹乡愁,那里有父母的牵挂、家人的担忧,可以消释一切烦恼,可以让心底充满力量,看似很多“麻烦”,却尽显生活冷暖。很多人感慨,“要让成长的速度,快过父母老去的速度。”时间以年为单位,让我们稍息而后再出发,岁月爬上鬓角,沉甸甸的行囊是爱的分量,是家乡的味道。把爱的种子埋藏心底,对故乡多一点眷恋,在还能接通电话的时候,多一点对电话那头的寒暄,在还能回家看看的时候,多一点常回家看看,学会去感悟父母的冷暖。

对工作多一点敬仰。习近平同志强调,幸福是奋斗而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依靠努力创造未来,工作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是奋斗的标注,也是幸福的来源。很多时候,当我们抱怨工作辛苦,吐槽工作枯燥,实则是少了些对工作的敬畏,把工作当成兴趣和爱好,听起来很难,但唯有如此,才能放开手脚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其中。当看到,热爱工作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高大上的说辞,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朴实的情怀,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情,在琐碎的事情中用心用力完成每一项任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努力让人生出彩。

对生活多一点感恩。青年一代,为梦想而出发,我们有幸生活在充满机遇和机会的新时代,我们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乡村的改善,也目睹了城乡的割裂,苦于被迫的“远游”,恼于种种的挫折和不如意,但最终会享受生活带来的馈赠。对生活多一点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对生活的礼赞。诚然,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或许会经历始料未及的失败,或许会遇到措手不及的难题,但要认识到,困难是生活的调料,困难的背后隐藏着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踏上新征程,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爱思考、会生活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