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仁忠:水渠“手捏成渣”,监管哪去了?
2018-02-22 09:00:00 来源:荆楚网

一则关于“湖南省东安县新建水渠形同豆腐渣”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水渠混凝土用手一捏就碎,不少网友质疑这条新建水渠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应当追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的责任。东安县方面20日回应称,经调查核实视频反映情况属实,水渠确实存在质量问题。(2月2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水渠是农田灌溉的“大动脉”,修好水渠是方便农户用水、确保收成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然而,发生在水渠修建上的“豆腐渣工程”却时有发生,而且常是修建好之后才能被查出,令人不禁想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哪里去了?

不必讳言,任何“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有诸多“关系纠葛”,既有一众“黑心商人”的“利益勾结”,也有监理的“事不关己”,甚至不排除有个别“官老爷”在其中充当不光彩角色。但是,不管中间有再多的“门门道道”,只要能开放监管权限,让工程接受阳光的“洗礼”,相信遏制问题发生并非难事。

如报道中的水渠工程,既然有公开招投标,在签订合同时就必然已经对修建的规格、使用材料的品质等有详细的标注。那么,在施工方购买材料的时候,如果村委会安排有懂工程的村民全程参与,至少在原材料进购方面,可以减少“材料品质打折”问题。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如果每天都安排周边群众,甚至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由村委会出面及时纠正整改,工程质量也将更有保障……正因为在这些关键环节中,监管的层层“失明”,才造就了“豆腐渣工程”的诞生。

更令人感到忧心的是,在1月15日,东安农业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召集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工程进行现场察看,就已经对工程质量问题提出了处理、整改意见,但是到2月17日网友转发视频,期间整整一个月时间里,工程竟然毫无改善,不管村委会也好、主管单位也罢,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如果确实因天气等原因需要返工推迟,最低限度,是不是应该提出确切的整改期限、处罚办法,给村民一个明确的交待?如果仅把整改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没有具体的实际行动,恐怕很难对施工方形成震慑,即便返工,也不见得能有多高质量。

监管,不仅要监督,更要敢管理。如果大家都只是监督,光动眼不动嘴,不愿或者不敢管理,那么,“豆腐渣工程”恐怕还真的很难杜绝。

无数案例告诫我们,事前的预防胜过无数事后的追悔。“豆腐渣工程”带给社会的惨痛教训已绝非一、两次,不要总是等到媒体曝光,或者群众举报再去返工、整改,那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对群众信任的消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