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春节后“满血复活”更要靠精神支撑
2018-02-22 09:00:00 来源:荆楚网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长假过后,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患上节后综合征,提不起精神?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为避免出现这一情况,梳理了一些饮食、运动、睡眠方面的建议,让你在节后“满血复活”。(2月21日中新网)

如何做到春节后“满血复活”的这几招,基本上都与饮食、锻炼、作息的调整有关,如多吃助肠胃恢复的杂粮粥,营养丰富的深色蔬菜和水果,以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天6000步,早睡早起,节后开始工作要循序渐进等。就是说,“满血复活”的各种招数,都是针对人体营养、运行状况,以及生活规律等。注重调养当然重要,不过,仅有这些还显得不够,如果精神和追求上出了问题,就是吃得再合理,锻炼再努力,作息时间再科学,都将影响节后的工作质量。

合理的饮食、足够的运动量、科学的作息时间等,可视为节后“满血复活”的必要条件,但这些仅是外在条件,而如果内在动力不足,也无法达到目的。食品、运动、作息等,是对人体机能的调整和恢复,而要想从思想上保持工作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就更需要靠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就是爱岗敬业,倾力奉献,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

如果身为公务人员,工作的目的就不仅是为了挣钱,还需要肩负神圣使命,承担一份责任,因为公务人员的工作,就是面向群众,直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群体。只有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做好服务。而这并非仅靠调整饮食、加强锻炼,或是有了科学的作息时间就能做到。如果身为工人或农民,那么劳不仅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他人炼钢、修铁路、织布,或是种粮食、搞养殖等,即在为全社会做着自己独特的贡献,这就是更大意义上的精神追求。

遗憾的是,每当春节长假过后,人们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外表”的调节和恢复上,并没有从思想和精神追求上,对劳动者开展诸如服务对象、使命、责任之类的宣传和教育,以至于即便吃得合理、运动够量、作息时间科学,却也没有达到节后“满血复活”的目的。这就是因为忽视了精神境界所致。当然,精神也不是全部,饮食、运动、作息上的调整实属重要,但如果忽视了精神追求,就必然缺乏工作动力,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理想的工作状态。

就像一位病人,如果仅靠药物治疗,而病人本身在精神上萎靡,意志上消沉,不愿意积极配合治疗,不对治愈病症抱有任何希望,那么,无论再好的药物治疗都很可能失去预期效果。节后的“满血复活”也是如此。试想,如果平时工作的积极性就不算高,凡事能拖就拖,能敷衍就敷衍,就是节后再调整,都无法做到爱岗敬业,尽心尽责。而如果事业心、责任感都很强,即便是暂时患有“春节综合征”,也会被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激励,节后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可见,在我们寻找春节后如何可以“满血复活”良方的时候,在表层的饮食、锻炼、作息上用力的同时,也一定要在更深层的思想和精神层面,做足功课,以防患于未然。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可春节无论如何都将过去,接下来的工作才是使来年的春节更具魅力的保障。由此,多管齐下,尤其要注重平时对精神层面的滋养,才不至于“春节综合征”在节后加剧。饮食、锻炼、作息的调整或转变相对比较容易,而思想、追求等精神上的坚守,看似更难。而这正是强调春节后“满血复活”更要靠精神支撑的原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