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12年的致歉被顶替上大学的王红能等到吗
2018-01-11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文章《被冒名顶替12年》,报道了山东菏泽医专2005级学生王红被冒名顶替长达12年的事情。而冒名顶替者王欣顺利拿到该校毕业证并取得相关职业证书的蹊跷经历,引发舆论热议。过了整整一个月,菏泽医学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菏泽医专”)称,调查结论确认尚需时日。(《中国青年报》1月9日)

  这起备受关注的冒名顶替事件,会不会沦为“烂尾新闻”,殊难预料。但可确信,如果菏泽医专依然以“调查”为名,继续拖着不处理,真相就难以浮出水面,王红不仅等不到正义,恐将遭受二次伤害,而公众的注意力或在此起彼伏的热点事件中被转移。

  不能说菏泽医专毫无作为,从“注销王欣冒名王红所取得的专科学历”,到“在学校网站进行了公告”,说明菏泽医专起初还是有所行动的。但是,止于纠错,而不究责,这种选择性处理难以服众,也难以让公众看到菏泽医专本应具有的诚意。此前所称的“对查实的违法违纪问题,不论涉及谁,都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如今显得轻佻而具反讽效果。

  如果王红再给菏泽医专一点时间,是否就能等到迟来的正义?整个事件其实并不复杂,不在于怎么调查,而在于调不调查,更准确地说,菏泽医专也许在“斟酌”的是,该调查到哪一级?处理到哪个人?

  王红当初入学仅几天,便因缴不全学费而无奈退学,顶替她的人一路绿灯,越过所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如此神通,谁是操弄者?此前媒体已披露,2005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菏泽医专有无复查?如果复查为何没发现李鬼?

  王红在校方提供的学生档案看到,入学后,王欣的档案信息已全部改为王欣本人的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父母信息、家庭住址等,不过在姓名一栏仍是“王红”,曾用名为“王欣”。这一条龙式的造假,谁大开方便之门?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逻辑是,没人介绍,王欣不可能得知王红的退学信息及身份信息;没人指导,王欣也不可能全面造假。这背后有没有存在灰色的利益交易?

  被冒名上大学事件屡屡发生,已不再让人感到新鲜。从当年轰动全国的罗彩霞,到河南沈丘的王娜娜,再到山东菏泽的王红……这是进入公众视野的,没被曝光的有多少?冒名顶替上大学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知情,比如有人嫌弃考上的学校不理想,打算复读便主动卖掉通知书;另一种是不知情,比如有人被高中班主任卖掉。更悲哀的是,有的人考上大学却迟迟没收到录取通知书,被人盗去了名字和身份读大学。

  无论知不知情,冒名顶替者能够得逞,起码说明相关制度完全失守。哪怕时间过去很久,相关责任人也不能免于处理。问题是,仅仅让学校自查自纠无法还原真正的真相,具体到王红事件,相关责任人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哪怕只是违规,也应该由上级监管部门彻查,而不能任凭菏泽医专自说自话。此时,菏泽医专的上级机构乃至司机机关,都应该及时介入,通过法律手段还王红一个公道。

  王红在等待迟到12年的致歉,她能等到吗?即便等到,她的人生也难以翻转,这是最遗憾的。错位的人生难以复原,但正义可以带给受害者稍许安慰。别再让正义迟到!

责编:叶讳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