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 改革需要真切的获得感
2018-01-11 13:11: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规范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及编制和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相关系统,大力规范全省各级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和公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2018年10月底前,基本实现全省各级行政权力事项的规范化、标准化、动态化和阳光化管理。

  新年新气象,或者说为即将到来的新气象划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广东省政府出台此项新规在新年伊始为公众展示出施政的充分诚意和态度。短短一则政务新闻的容量,所辐射的却是足够深远、足够细致的权力运行规范,一部方案涵盖“各级行政权力事项”的诸多项日常动作,将相关描述尽可能抽象概括,它依然包括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多个类别,所对接的则是更广泛的普通民众生活体验,它可能更加庞杂,每一项都事无巨细。

  于社会成员的日常化生存而言,行政权力无处不在,且时时影响、决定和介入着每个人的生活。此次广东省政府为各级行政权力的规范化运行建章立制,落实到普通民众的公共体验可以很直观地触碰,抽取关键词作为解读,那就是“办事指南”。每一个社会成员,在前往各级政府机构办理相关事务时都需要一个条理清晰、直观通透的路径指引。人们需要一份这样的“办事指南”,它不应仅是挂在墙上、立在大厅里的简单摆件,更应当对具体化的民众需求做出直接回应。更规范的“办事指南”首先要有充分的涵盖力,急办事人员之所急,而不是绕着民众的真实处境和需求在那里踱步。在细节处亮明规范、严格要求,对权力予以更确切的规范化考核。

  广东举一省之地,尽规范权力运行的最具象努力,此次省政府新规所试图探寻的是权力的边界、公共的尺度,以及因其谦卑才有可能得以捍卫的民众尊严。

  于民众而言,便利是行政权力运行的核心价值所在,便利的基础则是对权力的再精简,并在简政放权语境中对权力保留项目做条目化权责的明晰,对具体化的政务办事路径进行人性化整理,删繁就简,一站式服务。治理现代化转型中的要害命题,在于从观念到行为彻底告别权力的管理、管制思维,重申其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此次为行政权力运行建章立制,以“除行政许可”做范围上的再拓展,而事实上行政许可行为因其授权位阶、运行程序、救济渠道的充分法治化,已经为“除行政许可”外其他一应行政权力的运行轨迹树立了起码标杆:凡行政许可必须有合法性授权,必须遵循公正、透明和基本的便民原则,尤其是《行政许可法》对“信赖保护”原则的强调,也再次重申了不限于行政许可范畴的权力运行底线。不辜负民众的信赖,权力运行的法治化基础在于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民众因信赖而存在的权益主张和生活状态。

  2018年10月底前,各级行政机关有责任“逐项编制并公开本地、本部门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列出权力清单,清单之外再无自我授权的阴暗角落,清单之上更是权力运行对社会的基本承诺。规范化运作的政务服务,是在细节处捍卫和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出你对这个世界的向往和期待,则是所有一切可能的美好到来的前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