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跨省掐尖”须改变唯分是举的评价方式
2018-01-11 13:11: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媒体近日报道,湘赣边境上的两座小城上演了招生“掐尖”纠纷。江西上栗中学是该县唯一的省重点中学,当地考生一度以考上该校为荣。但近几年中考后,一些成绩拔尖的毕业生,被隔壁湖南浏阳市的一些高中挖走,导致被上栗中学录取的优秀学生频频“爽约”。

  报道援引内部资料称,2017年,上栗中学“流失”中考高分学生49人,包括上栗县中考前5名与713分的中考状元。这些学生全部流向浏阳,大部分进入了湖南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浏阳市第一中学等学校。

  与内地考生“移民”到沿海、边疆等高考压力较小省份不一样,湖南与江西两地的高考难度不分伯仲,甚至湖南高考竞争压力更大一些。我老家也在湖南,刚好与湖南浏阳和江西上栗都相邻,我们当地就有不少学生选择去江西上高中,因为他们觉得江西“更好考大学”。

  上栗县的中考优秀生如此大面积到浏阳读高中、参加高考,与浏阳的一些高中教学质量以及教学环境更好有关,更重要是一股灰色力量——猎头在暗中积极运作。熟悉内情的人介绍,每年5月开始,一些猎头便会活动在上栗各初中,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和接近成绩出类拔萃的学生和其家长。中考成绩出来后,不管是否符合招生政策及将来能否办理转学和落实学籍,“猎头啥都敢承诺,先把学生弄走再说。”

  这种“掐尖”行为,对两地的教育秩序都造成了冲击。上栗县优秀生源流失自不待言,对湖南的考生而言,高校的招生指标是固定的,来自江西的优秀生源大多,最终挤占的只能是湖南考生的机会。

  更关键的还在于,这种“掐尖”行为建立在违反相关招生规定的基础上。对于普通高中招生,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招生。浏阳市出台的《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也规定,只有报名参加了浏阳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才有资格参与当地高中的招生录取。可是,教育部的禁令与当地的招生工作方案,在跨省“掐尖”行为面前,都形同虚设。

  猎头不是慈善家,他们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忙”?来自江西上栗的考生如何顺利进入了湖南浏阳的高中,获得学籍并参加高考?这种情况为什么能够屡禁不止、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上栗教育系统的愤慨也无可奈何?这些问题都值得追问。

  更值得深思的是,从上栗招收优质生源的浏阳高中也有委屈,觉得自己也是利益受损者。原来,让这些学校热衷“跨省掐尖”的一大原因,是浏阳一中和河北衡水中学在当地“抢”了很多原属于这些学校的优质生源,为了弥补这部分空缺,只能另寻优秀学生。

  该如果治理这些违规行为?打击猎头或者处分违规学校都容易,但如果对高中学校的评价仍然是看多少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多少学生考上了985、211、双一流,跨区域违规招生的冲动只怕就很难停下来。因为身处这样的环境,不“掐尖”只会让学校处于不利地位。如此,相关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就会被选择性无视。

  近年来,从衡水模式之争,到高考移民频发,到中考阶段就开始的“掐尖”……根本的解决办法还在于改革教育评价方式,不完全以成绩论优劣,不“唯分是举”,引入多元评价机制,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但符合教育改革的大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