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彦: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7-12-15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一大到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13人到8900万人,纵观九十六年来的沧海桑田、斗转星移,青年人总是担当在先、奉献在前。犹记得,青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漂洋过海赴法寻求救国真理,青年习近平,在陕西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经历摔打、挫折、考验,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和超越,才能为新时代的强大中国掌舵领航。

  当今,一个强大而自信的中国,为广大青年们的茁壮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新时代的新舞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开阔。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为新时代打CALL,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牢坚实的成长根基。

  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从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文艺文化、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广泛涉猎,学一学“少年如朝阳,能造世界”,学一学历史的普遍规律,学一学奋斗的美梦甘甜,学一学不论是下基层、还是闯商场,不论是搞科研、还是干文艺,起初条件必定是艰苦的,要承“天降之大任”,必先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乏其身。学一学能在艰苦环境中与学习为伴,才能当一名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新时代青年。

  要把理性当做一种状态。从“不知己所言”,到引导网络“正能量”,从默默发声的“盆友圈”,到吸引广大读者争相百度“一家言”,去深入了解和感受当下的中国,网络已成为社会各界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放大器,成为“草根”舆论的巨大的阵地,成为掌握社会民意、观察社会动向的重要的风向标。去深入学习和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获取信息的来源的同时,也能科学客观理性地辨别充斥其中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去冷静地思考社会焦点、难点事件、舆论热点的来来去去。只有时刻保持冷静,在压力面前不卑不亢,在困难面前不躲不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推演还原,游刃有余、准确把握、调动各方,才能当一名有益于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时代青年。

  要把历练当做一种乐趣。戎马一生的拿破仑曾说,“世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但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作为一名青年,要从丰富的历练中提取思想,从文字的积累中宝剑出鞘。闭门造车造不出敏锐的思想,异想天开更是严重的脱离实际,从毛主席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同志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历练,才能既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要学会在历练中汲取群众力量、获取群众智慧,沉到一线解剖“麻雀”,把特殊性转为一般性,去提炼升华、总结归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敢于、乐于、善于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才能当一名知识渊博、侃侃而谈、一身正气的新时代青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