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典:无障碍设施考验城市“温度”
2017-12-14 18:00:00 来源:荆楚网

  中消协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为40.6%,仍较低。其中,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相对较低,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均在20%以下。(1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无障碍设施,是指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或有视力障碍者使用的安全设施。早在上世纪初,由于人道主义的呼唤,建筑学界开始运用现代技术建设和改造环境,为广大残疾人提供行动方便和安全的空间,创造“平等、参与”的环境。在我国,无障碍设施已经成为了建筑物和公共场所的重要标准。然而,根据中消协、中残联于今年5-10月对31个省市102个城市的10类消费服务场所开展调查体验结果来看,无障碍设施的普及率仅达40%。然而,无障碍设施对于行动有障碍的人而言,极为重要,关系到其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实际上,无障碍设施直接考验着城市温度。

  一方面,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卫生间、盲道等等普及率不够高,尤其是在商业中心、餐饮住宿和电商自提网点等地方,普及率尤其低,主要是这些商业服务中心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主观上将障碍人士排除在消费领域外。另一方面,无障碍设施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更值得关注。

  其一,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虽然有,却并未正常开放,有等于无;其二,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以无障碍卫生间和盲道被占用情况最为普遍,一些机动车、自行车、摊位等占用盲道,导致盲道根本无法发挥作用;其三,部分无障碍设施维护不到位;其四,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设计存在明显不足,导致功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无障碍设施考验着城市“温度”,也考验着每一个社会人的文明程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设身处地地站在残障人士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感受一下他们面对社会的茫然,感受一下他们行动不便的无助。只有让他们能够便捷地出行,顺畅地参与社会生活,能够无障碍地融入社会的发展中,才能够让我们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城市。如果,无障碍设施只是存在于理念中,或者只是一种摆设,实际上,我们是在挤压残障人士的生存空间,让他们感受不到应有的温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