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重在出实招
2017-12-14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针对纠正“四风”所作的重要指示。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等,但其基本特征就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实则作风漂浮、弄虚作假,被人们嘲笑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

形式主义本质是“脱实向虚”,纠正形式主义,关键就在一个“实”字。回顾我们党90多年来的历史,每一次吃苦头、走弯路,往往与形式主义盛行有关;每一次大发展、新辉煌,都是求真务实取得的。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纠正形式主义本身也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作风建设是一个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深入研究。总的要求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在组织上形成求真务实的用人导向,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必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并且常抓不懈、抓细抓长,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让大家看到政治生态变了,形式主义一套已经行不通。

纠正形式主义,要在认识上有深入,在制度上有破有立。反“四风”,首先什么是“四风”要有明确的衡量尺度。“四风”之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衡量尺度是有共识的,一旦有人违犯,群众检举来了,组织处理随之。但什么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在似乎还没有明确的衡量尺度,如何处理,似乎也无一定之规。反对形式主义,就要有衡量尺度,并且要体现到干部考核上。

纠正形式主义,还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形式主义本质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深受形式主义之害,他们对谁在搞形式主义最有发言权。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使形式主义在党内和社会上无藏身之地。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种党内监督形式,努力将形式主义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