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禾仁:“人脸识别查寝”是高校管理创新
2017-11-15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杭州某高校学生爆料,杭州某大学宿舍管理处为管理学生寝室门禁,引入人脸识别签到,要求女生在晚上10点前回宿舍,晚到一分钟罚款1块钱,而男生竟然可以晚两小时。(11月14日东北新闻网)

  近年来,高校查寝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不断升级。杭州这所高校宿管为了提高宿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宿管阿姨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个个楼层去敲门,只要学生回寝室去宿管处扫脸确认到寝室时间就可以,且女生必须晚上10点前回寝,男生可以晚回两小时,晚到一分钟罚款1块钱。

  报道一出,有人质疑,也有人赞许。质疑的原因很简单,部分人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安排归寝的自由,查寝就是在限制人身自由,显然是多此一举。除此之外,晚一分钟罚1元钱,男生可以比女生晚回两个小时,难免让人觉得是“霸王条款”。

  然而,笔者看来,虽然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理论上不应再像中学那般,对其生活行为干涉太多,但无论是寝室卫生也好,抑或晚归或夜不归宿,诸如此类,不仅关乎大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更是涉及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所以查寝很有必要。再说晚回罚钱的事,尽管这样的做法不值得提倡,但这也是不是办法的办法,在“重罚”之下,宿舍的秩序提升了许多。最后,男生可以晚回两小时,更是学校考虑到晚归对女同学的安全有威胁,因此希望女同学可以尽早回到寝室就寝,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学校此举利大于弊。

  其实,以往更多的时候,高校查寝一般都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查寝队伍,敲门进入寝室,点名、查对照片并让学生签字。记得笔者读大学时,是由学生会的一个部门负责查寝。如此传统的查寝方式除了耗时耗力,看似也没什么问题,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却很容易产生矛盾和冲突。声势浩大的查寝队伍,尽管初衷良善,但首先在形式上就给人一种管与被管的感觉,让人心生不快。

  而“人脸识别查寝”的初衷依旧良善不说,还能够统计每天晚归的学生,校舍管理员更不需要人工查寝,只需通过电脑对记录进行分析,系统就能够自动生成所需的名单,如此方便、省时且准确度高的举措为何不提倡呢?

  笔者看来,查寝的目的不是为管理学生而是为服务学生,做他们的亲人和朋友。归根到底,“人脸识别查寝”就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而采取的一种创新举措。它是高校保障学生的权利,以一种更加负责任的视角来看待学生的体现,此举不仅有利于高校管理工作的开展,亦有助于增进师生情谊,让学生对母校的感情更进一步。因此,希望类似的创新之举可以更多一些,希望现有的管理制度能更加完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