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发:文明城市“一票否决”具有现实警示意义
2017-11-15 09:0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刚刚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评名单中,没有了南昌市。惨遭摘牌了么?原来,不是被摘牌,而是因为安全事故一票否决,被停止资格一年。这起安全事故就是南昌市“白金汇海航酒店”发生火灾,此次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遇难。(11月14日澎湃新闻)

  因为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南昌市遭“一票否决”,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这是对南昌市的一次警醒,也能当作为一面镜子,让其他城市照出自身的不足和需要改进或防范的方面,可以说具有现实警示意义。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终身制”。负面清单共有30条,规定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区),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罚扣测评分数、停止提名城市(区)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区)资格1年、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的惩戒办法。南昌市正是因为负面清单中“G15.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而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的。

  不可否认,南昌市2017年2月25日发生的“白金汇海航酒店”火灾,共造成10人遇难,确实是一起具有全国较大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南昌市因此被“一票否决”停止文明城市资格一年,显然一点也不冤。其他全国文明城市或真正申报文明城市的市(区),应该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要时时刻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安全防范,消除安全隐患,以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才能保住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或申报成功。否则,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就有可能被停止资格甚至被摘牌,而申报也就基本无望了。

  负面清单中列出的30条,涉及面广,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方面,具有“一票否决”的达10多条。如2013年10月,因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违纪违法,符合负面清单中“一票否决”相关事项,南京市被停止了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两年后,南京市才恢复了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负面清单如同悬在全国文明城市头上的一把利剑,只要触犯了负面清单中的“红线”,利剑就会落下。因此,每一个全国文明城市都不能懈怠,只有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才能保住这项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一个城市的荣誉,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但愿每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建过程中尽可能避免被“一票否决”,并通过常态化管理,将城市的文明程度带上一个更新的高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家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