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感悟九十六年的“心”路“力”程
2017-11-14 15:00:00 来源:荆楚网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涌动,长征路上的雄关漫道,抗日战争的硝烟弥漫,到天安门城楼下的庄严宣告,改革开放的大潮奔涌,直至今日的不忘初心、筑梦中国。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直至今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围绕着“初心”的成长史、奋斗史和光荣史。九十六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勠力同心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正是初心蕴藏的动力,让我们党历久弥新;正是初心凝聚的合力,让我们党一往无前;正是初心彰显的伟力,让我们党继续前进。

  九十六年的初心蕴藏精神“源动力”。初心作为理想信念、前进方向、纯正基因,是我们党取得革命斗争、建设实践、改革开放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初心所蕴藏的精神,是“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也是“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这些精神所释放出来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党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九十六年的初心凝聚奋进“牵引力”。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九十六年的初心,积蓄着与历史发展大势相契合的牵引力,指引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向着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前进。时代变迁、岁月洗礼,共产党人为民的初心从未褪色,反而愈加清明。“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党的十九大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进入新时代,前程伟大、前途光明,任务更艰巨。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当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于历史的选择,以初心为指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永葆强大战斗力。

  九十六年的初心彰显时代“向心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既能感受到强大的“中国自信”,也能感受到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所面临的巨大阻遏。要顶住压力、冲破阻力,就必须汇集初心所带来的向心力,汲取各种力量,在找准关键点之后,聚力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已描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已吹响。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正呼唤着我们用好初心的力量,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初心是前行最深沉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