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2017-11-10 08:3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多一些“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记者手记)

李 满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0日 05 版)

连日的阴雨没有影响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体领导人共商大计的决心和行动,随着一架架专机降落机场,一队队专车穿过街道,越南岘港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拉开帷幕。APEC如何继续保持活力,今后将走向何方,能够呈现什么样的新面貌,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20多年,APEC一路走来,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大家庭”精神功不可没。它承认多样性,强调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允许灵活性和渐进性,集体制定奋斗目标,各成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达标。它有两个基本层面,一是开放态度,二是伙伴精神。秉持开放态度,意味着致力于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并支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抵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伙伴精神则是基于共识和协商自愿的渐进原则,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进大家庭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

3年前,中国主办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APEC长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时值APEC成立25周年和茂物目标提出2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2014年北京APEC会议决定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了北京路线图。2016年APEC利马领导人会议通过《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重申亚太自贸区对亚太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规划了亚太自贸区建设下步行动。今年,APEC就落实《利马宣言》制定具体领域工作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自贸区建设又将进一步推进。APEC合作从“大家庭”到“命运共同体”,也许很遥远,但是已经在路上。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经济全球化深刻调整、保护主义抬头等重重挑战,亚太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当口,存在有利的发展条件,也面临多方面困难和挑战。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富有中国特色,顺应时代召唤,是加强和深化区域合作的长久之道。

我们有理由相信,多一些“大家庭”精神,多一些“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才能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造福本地区,惠及全世界。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