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产权成为自主品牌有力保障
2017-10-01 09:01:00 来源: 经济日报

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是影响一个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键在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引领作用

日前,日本有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为美国的2倍,达到约134万项,为全球最多,中国正在迅速迈向知识产权“强国”,预测本世纪20年代将形成知识产权中美两强时代。

近年来,有不少国产品牌从自主知识产权中尝到了甜头。例如,大名鼎鼎的华为,从在美遭遇跨国巨头诉讼威胁,到向苹果收取专利费和向三星发起专利诉讼,凭借的正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逆袭”。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冲锋陷阵,充分显示了自主品牌、自主标准、核心技术的威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是影响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开放型经济体系也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产业以知识产权为依托向高端延伸,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底气“走出去”,知识产权已经由一般的市场工具变成重要的竞争工具,由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变成决定因素,如果保护力度不够,产品和品牌随意被仿冒、被“黑”,甚至“劣币驱逐良币”,就会抑制创新活力释放、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前段时间,多家知名企业纷纷注册商标“山寨”自己,如老干妈旗下的“老干爹”“老干娘”等等,看似可笑,实则是现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的外在表现。

当前,国内市场仍存在不少假货和山寨产品,也让“中国制造”处境尴尬。一方面,收入利润微薄缩减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空间;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缺位也导致企业不愿或不敢加大研发投入。如何释放社会创造活力,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键在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引领作用。从国际经验上看,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实现创新价值的重要载体,是世界贸易强国得以保持其产品地位、发挥话语权优势所在。我们要让知识产权成为中国品牌的有力保障,就要打造更好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法治、市场和文化环境。

去年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首次将知识产权规划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不仅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就要继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创造;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经济日报 孙昌岳)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